板蓝根种子处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购买回的种子中难免会掺有小土块、小石粒、草根以及其他作物的种子,因此种子处理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将这些杂质挑出。

1 去杂志

将板蓝根的种子倒入簸箕中,上下翻动,这样一些重量较轻的草根及其他作物的种子就会被簸出。种子挑选的第二步就是将处理过的种子倒入一个筛子中,左右晃动筛子,这样掺杂在板蓝根种子中的一些体积较小的杂质就会被筛出。种子筛完后,还要仔细认真的将掺杂在种子中较大的杂质尽量挑除干净,这样才能保证板蓝根种子有较高的发芽率。

2 搓膜翅

板蓝根种子的外面包有一个膜翅,这个膜翅的存在会影响板蓝根种子的发芽,因此在种子处理时必须将膜翅搓除。用手抓起种子轻轻搓动膜翅就会粉碎脱落。在搓膜翅中一定要注意,用力不要太大,以免将种子的发芽点搓坏。种子处理的第三项工作就是对种子进行消毒。

3 种子消毒

种子消毒是保证板蓝根芽苗菜在生产过程中不生病的关键。消毒常用的药物是高锰酸钾。将处理过的种子放入1.5‰-2‰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分钟,然后控出药液,再用清水淘洗种子2遍。这样就完成了对种子的消毒工作。种子处理的最后一项工作是浸种。

4 浸种

在容器中兑制45摄氏度的温水,将消过毒的种子放入温水中浸泡。通过温水浸泡可以使种子的种皮变软,利于出芽。一般夏季浸泡时间为1小时,春秋季浸泡时间为1.5-2小时,冬季浸泡时间在3小时左右。浸泡后将种子捞出,沥干水分就可以播种了。板蓝根芽苗菜的生产是在菜畦中进行的,因此在播种前还要整地做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