杮子出现畸形果是怎么回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杮子畸形果怎么预防?杮子在幼果形成后,会出现生长好好的幼果大量脱落,或者在枝梢上,果实表面有斑点,有木栓化,有裂果、畸形怪状的果实,甚至有腐烂的斑块等等现象,都是杮子在发育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缺少硼元素营养物质肥料。这些症状,果农叫做“缺硼症”、“缺素症”。这是杮子树和杮子果实发生生理性障碍疾病,解决办法有四种。

第一,果园中耕松土。疏松土壤10~15㎝,使板结的土壤疏松,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增强杮树的根系通风透气能力,促使根系向土壤深层或四周生长,提高吸收根系吸收土壤营养物质的能力,增加对中微量元素的吸收,缓解对土壤缺素症的作用,缓解杮树缺素症。

第二,改善土壤结构。采取培土,埋施枯叶、杂草等等植物性物质增加土壤腐殖质含量,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地力,在微生物作用下,弥补增加中微量元素营养物质,缓解土壤缺素症。

第三,多施优质有机肥。优质的有机肥,除了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元素肥料外,还含有许许多多的中、微量元素营养物质肥料,其中就包括硼元素肥料。有机肥含有丰富的腐殖质,在土壤里存在时间非常长久,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缓慢分解,释放如硼元素营养物质一样的中、微量元素肥料,能够长时间地满足杮子树对中、微量元素营养物质的需求。所以,多施有机肥,可以缓解杮子缺硼元素的症状。

第四,补充硼肥。要想快速解决杮子缺硼元素症状,只有通过根外追肥,即叶面喷肥,可以快速解决杮子缺硼元素症状。可以增补杮子生殖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并添加适量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帮助生长发育,催促修复缺硼元素症状带来的生理性障碍,从而达到快速缓解杮子缺素症的症状。使用0.2~0.4%磷酸二氢钾,0.2%~0.3%硼肥,0.1%芸苔素内酯0.01~0.05毫克/升,混合溶液叶面喷雾。还可以结合追施有机肥时,添加适量的硼肥,提供硼肥的后期土壤力度。

总之,杮子畸形果现象是果实在发育过程中,缺少硼元素营养物质肥料,所表现出来的缺硼症状,是一种生理障碍性生长发育病害,只有通过补充硼肥,才能缓解症状的发生。

作者:付先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