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覆膜直播栽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就是指将水稻直播在有地膜覆盖的旱田上进行栽培的一项技术。覆膜栽培具有明显的节水增产效果。随着我国北方持续干旱以及南方季节性缺水问题的日趋严重,覆膜技术推广的很快,它适用于我国大部分的稻区,尤其在缺水地区效果特别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南方平原稻区的单季晚稻及连作晚稻,因为当地气温高,易伤苗,要慎重采用地膜覆盖栽培。

1 整地施底肥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对土地类型没有太高的要求,低洼地、河滩地、井水灌溉稻田都可以种植。整地要做到"田平泥融",也就是耕层土壤细碎,没有直径3厘米以上的土块,田面平整。

覆膜种稻由于膜内温度较高,又不受雨水或灌溉水的淋溶、冲刷。因此,土壤保肥、供肥性能都比较好。但是水稻覆膜直播技术中施行的是全畦薄膜覆盖,为水稻分蘖肥、保花肥的施用带来了困难。因此,采取肥效施放速度中等的尿素作为基肥,而且把氮肥总施肥量的70%作基肥全层施入,不施分蘖肥。肥料的施用以有机肥为主,搭配适量的氮、磷、钾等化学肥料,进行复混。每亩施优质农家肥2000千克,尿素20-25千克,磷酸二铵7.5-10.0千克,硫酸钾12-15千克,硫酸锌1.5-2.0千克,施肥后用旋耕机旋耙,将肥料混入10-15厘米全层。

2 起沟划厢

起沟是水稻覆膜直播技术成功的关键,整好地后要先起沟。首先要深起围沟。沿田埂内侧起宽40厘米左右、深30厘米左右的围沟,以见犁底层为好。其次,要浅开厢沟。厢面宽度由地膜的型号确定,一般可选用0.005毫米厚、175厘米宽的单层超微膜,因此按厢幅165厘米划厢,厢沟宽27厘米,深17厘米左右。

3 严实覆膜

覆膜前每亩用4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喷洒床面,起到防治地下害虫的作用。除草每亩用20%敌稗0.3-0.5升加50%禾草丹0.2升。

畦面土壤不陷脚时覆膜,覆膜时2人以滚动膜捆的方法,边覆膜,边用手将膜边插入泥中3-5厘米,使地膜紧贴厢面泥土,不留任何空隙。在覆膜的同时抓好浸种催芽工作。

4 品种选择、种子处理

水稻覆膜的作用主要是增温、节水,只有早播才能发挥增温的效果。在长江中下游稻区,播种时间以4月中下旬为宜。

根据覆膜稻的栽培特点,选择根系发达、耐旱耐瘠、分蘖能力强、抗病抗倒的重穗型品种。播种前,做好晒种、选种、浸种、药剂拌种、催芽等常规种子处理工作。

5 膜上打孔播种

覆膜后2-3天,等地温的稳定温度提高到12℃时用定植器打孔播种。定植器的做法是:选6根木条,木条的长度都是2米,宽度在3厘米左右,在木条上按19厘米的间距均匀钉10个木钉,木钉长3-4厘米,宽2厘米左右。然后,用4条横木把6根木条固定起来,横木的间距是23-26厘米,定植器做好后,就可以在膜上打孔了。用定植器打孔后播种,穴深2厘米左右,直径2.5厘米左右,按穴进行播种。每亩用种量为3.3千克,每穴播种芽谷2-3粒,再覆少量细土或腐殖质盖种,使厚度与膜面相平就可以了。播种剩余的芽谷应另找田块育秧,以备补苗之用。

6 田间管理

田间管理以湿润管理为主,做到沟中有水,厢面无水,以保持厢面膜内湿润来界定水位。

6.1 苗期管理

水稻播种后,经过8-10天就可以出苗,出苗后,要及时查苗、补苗。

6.2 分蘖期管理

当幼苗长到4-5片叶时进入分蘖期。这个时期要注意杂草的防除,每亩地可以施用20%敌稗0.3-0.5升加96%禾草特0.1-0.15升。必要时,辅以人工除草。分蘖期是水稻的需水高峰期,要确保田沟始终有水,如果田间干旱要及时灌水。

6.3 拔节期管理

稻株从发根节以上的节间开始伸长,称"拔节"。拔节期也是纹枯病的多发期,要确保田沟始终有水,干旱时要及时灌水。拔节期也是纹枯病的多发期,防治方法是: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兑水50-100千克喷雾防治。

6.4 长穗期管理

在抽穗前30天左右开始灌孕穗水,每隔7-10天灌一次,连续灌水3次,使土壤水分含量维持在最大持水量的85%以上。在浇第1次孕穗水时每亩施尿素8-10千克作为保花肥。直播栽培水稻发育以后易发生早衰,可以在齐穗后每亩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5千克,加叶青双100克进行茎叶喷雾,每7天喷施1次,连续喷3-4次。

穗期是稻瘟病的多发期,防治方法是:在水稻齐穗期每亩用20%三环唑75-100克,兑水75千克喷雾,或用50%代森锰锌600-800倍液,配合50%多菌灵500倍液喷雾防治。

6.5 结实期管理

结实期是指从水稻出穗开花到谷粒成熟的这段时间,结实期是水稻的需水敏感期,如果这段时间稻田干旱,易导致水稻秕粒增多。因此,在降水不足、田间干旱时,要及时灌溉。

7 适时收获

当稻穗外部形态形成,谷粒全部变硬,穗轴上干下黄,有70%梗已干枯,就表明水稻已经成熟,应及时抢晴天收获。

8 揭除地膜

为了保护环境,防止污染,收获后必须及时揭去地膜。为了防止废膜对土壤的污染,水稻收获后要仔细揭膜,捡净碎膜,彻底清除残膜。如果田间干燥,在揭膜前要先灌水润土,在土壤湿润条件下揭膜。先将地膜一头提起卷成卷,边卷边向前滚动。揭下的膜要回收利用或挖坑深埋。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