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的“农广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一转眼,37 岁的郭旭彦已经在农广校系统工作了17 个年头。2003 年,郭旭彦被任命为河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平泉县分校校长,2006 年又兼任平泉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多年来,郭旭彦致力于农民教育培训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她带领教师团队把平泉县农广校从默默无闻、无人问津发展成为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A 级校,把平泉县的农民科技教育事业开展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

做教职员工的领头雁、知心人。2003 年郭旭彦接任农广校校长时,正是农广校最困难、最低谷的时期,办公场地拥挤、教学设备落后、教师队伍老化、单位人心涣散、工作难以开展、省市位次后移。为了尽快扭转这一被动局面, 她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 以校为家, 不等不靠, 忘我工作。郭旭彦十几年如一日,很少休过节假日,经常吃住在单位,常常以方便面充饥,以至于年纪轻轻就落下了严重的胃病,人送外号“拼命三娘”。

为了解决教师的工资和待遇问题, 郭旭彦主动找领导, 跑人事、编办、财政等部门,为职工积极争取,只要有机会就去争取、只要有希望就不放弃,最终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被她的精神和诚意所打动, 教师的工资、保险、职称等待遇全部得到落实,与此同时郭旭彦也赢得了教师们的信任和支持。她在关心教师待遇的同时,更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成长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 无论单位经费多么紧张, 每年都要分期分批送出去培训,同时为他们提供教学实训基地,每年还举办公开课讲评活动,教师队伍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全校 17 名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 12 人,中职以上职称专业教师15 人,10 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 8 人获中央农广校奖励,5 人荣立三等功,11 人受到县政府嘉奖。为了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郭旭彦和农广校班子其他成员抓住一切机会到省市校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平泉县农广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平泉县农广校已发展成为占地5 亩、综合教学实训楼

2800 平方米、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校园环境优美的农业中等职业学校,成为新型农民培训的主阵地和农村基层干部科技培训的摇篮,还被确定为“平泉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河北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百家品牌基地”,被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评为“全国县级农广校A 级校”。

做农民致富的引路者、贴心人近年来,郭旭彦带领全校教师重新定位农广校工作重心和职责, 将平泉农广工作定位于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全校工作重点,以产教融合服务县域主导特色产业发展,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己任, 自加压力、负重攀登,专心做好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体现并发挥了农广校公益性、基础性作用。2005 年,在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开展了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连续4 年共为农村培养中等专业技能人才 1200 人。从2008 年起,又利用5 年时间实施了农村党员双带夜校工程,在全县农村建立 80 所农村党员双带夜校,每年为全县农村培养双带型党员和骨干农民800 人,辐射带动2 万农户从事特色产业经营。由于服务产业效果明显,从 2009 年起,县政府将农民教育培训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每年拿出 20 万元资金用于农民教育培训。随着平泉县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郭旭彦又带领大家开展“送教下乡”涉农中专教育,把学校办到农户门口,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让广大农民朋友享受到了方便快捷、成本更低的教育,彻底打通了农民职业教育延伸到农村的通道,促进了当地农民由经验型向科技型的转变。截至目前,已招收“送教下乡”涉农中专农民学员918 人,毕业407 人,24 名。学员被省农广校评为优秀学员,13 人被团市委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2 人被县妇联评为“致富女能手”,6 人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县管拔尖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郭旭彦还紧紧抓住城镇化的历史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为农民增收服务。农广校采取“订单式” 培训方式与青岛、天津、北京、唐山等大中城市的几十家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 10 多个工种的技能培训, 有效输出 5074 人。2005 年,农广校与青岛黄海学院联合办学,采取“1+1”的脱产中专办学形式,为沿海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培养企业技术工人近500 人,每年为家乡带来工资性收入超过千万元,为平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郭旭彦在抓好农民职业教育和农民技能培训的同时,借助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及农口技术所站的技术优势, 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助推全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促进了农民增收。近年来,她配合承德农广校与河北农大中国枣研究中心、河北农大园艺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大生命学院在平泉县实施了酸枣改接月光枣、苹果三优栽培、连作菜地键值调生控病绿色施肥、植物氨基酸生物肥等科技研发应用项目,促进了平泉优质枣产业、优质苹果产业的发展,新型肥料绿色施肥示范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农作物重茬带来的土壤病害传播和土壤板结等问题,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了单产、改善了品质,成为农作物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的关键技术。2008 年,郭旭彦和市农广校共同引进选用矮化优良品种河北月光,2009 年以来,按项目要求引进品种6 个、选优扩繁2个,引进扩繁接穗 3090 万条,基地示范面积10.3 万亩,亩产鲜枣206 公斤,平均亩效益 1030 元,为农民创造效益近1.06 亿元。郭旭彦还和市农广校一起引进了抗病力强、果品质优、产量高的“苹果三优一体化栽培”技术,并在平泉建成“三优苹果示范园”480 亩,为平泉果品生产更新换代,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郭旭彦还主持了杏鲍菇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使单产提高了15%,将每袋的0.3 公斤提高到0.345 公斤,推广20万袋,增产9000 公斤,纯增效益 11.7 万元,辐射带动平泉县周边乡镇采用优质品种生产杏鲍菇500 万袋,每个生长周期纯增效益近300 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旭彦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 次、获嘉奖五次,被平泉县人民政 府授予“ 平泉县十大杰出青年”、“平泉县十大女杰”,被承德市人民政府授予“承德市十大优秀青年文明号号长”,多次被省农广校评为先 进工作者,被中央农广校评为“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工作者”, 2013 年荣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郭旭彦用青春 和汗水浇灌了平泉县农民教育事 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科技工 作者的孜孜追求与无私奉献,她曾经这样动情地说过:“有时我们也感到苦和累, 却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因为从选择农民教育事业那天 起, 就构筑了一个平泉农广人之梦:用知识浇灌农业增收之树,用 科技架起农民致富桥梁,用汗水铺 就农村小康之路。”

审稿专家:陈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