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生完孩子后肚子回不去,这种情况千万不能做仰卧起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后,面临着一个问题——以前的小蛮腰变成了水桶腰不说,肚子上的肉还松松垮垮。作为资深爱美女士,怎么会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保持下去?每天来几十个号称肚子上肥肉死敌的仰卧起坐,就不信回不去!可你清楚吗?肚子有肥肉用这个方法不错,但是还有一种情况造成的肚子松松垮垮,是不可以做仰卧起坐的,那就是腹直肌分离。

啥是腹直肌分离?腹直肌其实就是腹前壁正中线两边的肌肉,怀孕晚期,增大的子宫将其向两边拉长并分开,但生完宝宝之后却回复不到怀孕前的状态,造成脏器及多余赘肉堆积,我们看到的就是肚子松松垮垮回不去。这种情况做仰卧起坐不仅不会起到作用(仰卧起坐是靠增强腹部肌肉力量燃烧脂肪达到减肥效果,并不会让腹直肌向中间靠拢),反而会加重腹直肌分离的程度。

腹直肌分离可不止是分离那么简单,还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一是对体态的影响,容易导致骨盆前倾、肋骨外翻、腹部突出等。二是容易引发腰痛,腹直肌越分离,腹部肌肉力量越弱,导致腰背部竖脊肌过度工作,造成腰痛。三是造成内脏移位。

如何检测是否为腹直肌分离?仰卧并弯曲双膝,用一只手由上向下分别下压肚脐稍上、肚脐稍下正中间位置,将头部和肩部缓慢抬离地面,收紧腹直肌,确认在空隙中能插入几根手指,能插入的手指越多,说明腹直肌分离越严重。1指以内为正常,2~3指就需要改善了,3指以上啥也别说了,赶紧就医。

总之,面对松松垮垮的肚子,一定要查清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千万别盲目做运动,否则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董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