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看书那么舒服,为啥却更招“疲倦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很多人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坐在桌子前读书时,可能很长时间都会精神十足,毫无倦意;而当我们躺在床上看书时,不一会儿就感到疲劳,甚至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这是为什么呢?

躺卧是向身体发出的“休息”信号

当人躺到床上以后,地球对人体的引力面积增大,人体的生理节奏开始下降,大脑皮层就逐渐进入抑制状态,这正是人们入睡的信号。当人躺着看书时,大脑和心脏在同一水平线,大量血液进入大脑,此时心跳比平时慢,血液循环变慢,但大脑仍在紧张地活动,用脑消耗的氧气大于供应的氧气,时间一长,就容易造成大脑疲劳,人体就会感到疲劳。

此外,躺着看书时,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不能保持稳定,眼部肌肉需要不断地调整,容易造成眼部疲劳。同时,躺着看书时拿书的手要悬在半空中,时间一长就会感到酸软无力。这就是为什么躺着看书容易疲劳,甚至犯困的原因。

舒适和健康只能取其一

躺着看书看似非常惬意舒服,可是研究表明,躺着看书会极大地损害人们的健康。

首先,会损害视力。躺在床上看书,多侧卧,两只眼睛往往是在斜视状态,光线不好,眼睛就需要不断调适。一旦时间稍长,就容易造成眼睫状肌疲劳,让人感到两眼酸胀,长期下来,眼球就会发生变化,形成近视。

其次,生理学家发现,躺着看书还会诱发身体的其他疾病。比如,躺着看书,使大脑不断地接受来自外界的知识信息,强制改变已经放慢了的生理节奏。久而久之,会使生理节奏失去平衡,导致神经衰弱和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健忘、失眠、多梦、多汗、心悸、食欲减退、皮肤过敏等。

躺着看书还会导致脊椎变形,引发脊椎病。躺着看书时,颈椎会长时间处于一种僵化固定的前屈状态,这种姿势恰恰是和颈椎前凸的生理曲度相反的。日积月累,不仅使颈部肌肉和韧带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更主要的是造成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导致颈椎间盘退变,甚至压迫相邻的脊髓、神经根、血管、韧带等,最终导致颈椎病的产生。另外,除去躺着看书,长时间玩手机、操作电脑、打牌等都会导致脊椎变形。

最佳的看书姿势

读书是一种脑力劳动,应该注意选择正确的看书姿势以提高效率。看书的最佳姿势是坐着,书本放在眼睛正前方,离眼睛一尺左右的地方比较好。如果在夜间或者光线昏暗的地方看书,照在书本上的光线也应该柔和一些。

通常情况下,看书一小时左右,就应该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放松一下眼睛,可以眺望远处或者望向天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