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肺癌的信号有哪些?一文带你了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肺癌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恶性肿瘤之一,很难做到早诊早治。如果身体能够给出一些信号,显示肺癌发生的可能性,肺癌就不会这么可怕,就能在较早的阶段得到根治。那么,是否存在早期肺癌的信号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早期肺癌?早期肺癌包括原肺癌,就是未转移、对周围正常组织无影响的肺癌;还包括微浸润肺癌,其虽然对周围组织有一定的浸润,但是浸润的范围很小,造成的影响不大。做手术切除癌组织后,早期肺癌患者就等于彻底痊愈了。早期肺癌是治疗的最佳阶段。

但遗憾的是,早期肺癌并无直接信号。没有直接信号,就必须要寻找间接的信号。间接的信号是什么呢?间接信号包括肺癌的一些危险因素,如有吸烟史、吸烟量较大;还有职业因素,比如常接触石棉等致癌物质;还有遗传因素,如有肺癌家族史等。这些毫无疑问都是危险的信号。

此外,如果情绪不稳定,劳累过度,人体的免疫功能也会受影响,使患肺癌的可能性增加。所以,这些间接的信号要特别注意。

医生建议,年龄超过40岁的人、每年吸烟20包以上的人,都要定期做健康体检。若不幸发现问题,也能给医生留有充足的治疗时间。如果发现早期肺癌,而个别的患者由于心肺功能的原因无法承担手术,医生还可以选择放疗。

相反,如果等到身体出现真正的信号,比如咳嗽、痰血、胸痛、呼吸困难等,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便意味着没有手术机会的晚期肺癌。即使医生可以进行手术,也不能将其彻底根治,可能在手术后几个月或者几年就会出现癌症复发转移的情况。

所以,医生建议,不要期望从明显的信号得到线索后再去医院,平时就要注意进行健康体检,做好健康保健,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本文由上海医学会肺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肺癌早筛、肺血管病、慢性气道疾病等呼吸病诊治。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