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可防可控 早检测、早发现很重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目前全球艾滋病感染人群的被发现率只有60%,在我国也仅有70%的人群被检出艾滋病。在这样的现状下,早期检测、早期发现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该如何检测艾滋病?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目前国际上最通用的艾滋病检测,是抗体+抗原检测,平均三周左右就可以出检测结果。需要注意的是,在没有出现阳性反应时,仍然需要继续随访观察。原则上讲,如果三个月仍没有阳性反应,就可以排出感染艾滋病的可能。

此外,还有一种方法是核酸检测,其通过检测血液里面的核酸来进行感染判断,10天到14天就可以出检测结果。

那么,什么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呢?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英文简称VCT,指人们在经过咨询后对艾滋病检测做出明智选择的过程,是自愿和保密的。其包括检测前咨询、检测后咨询、预防性咨询、支持性咨询和特殊需求咨询等。

通过自愿咨询检测,不仅可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以及预防艾滋病,为受检者特别是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持,而且可以促使受检者减少危险行为,抑制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专家呼吁,一旦发觉自己有过高危行为,一定要尽早进行检测,及时的阻断可以有效避免艾滋病的感染;如果确诊艾滋病,也不要灰心,要坚持长期用药,遵医嘱。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艾滋病治疗、发热待查及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