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动过慢需注意 应及时就医排查病理性风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生活中,我们通常会用按脉搏的方法了解自己的心跳和心率。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心跳大约是每分钟60~100下,但也有人可能会出现脉动过慢(心跳过缓)的情况。那么,这种脉动过慢的情况是否正常呢?是否需要接受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29日,江苏大学的学生通过心脏模型为居民讲解相关的健康知识。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脉动过慢的原因很多,要分清其为病理性还是生理性。脉动过慢也可称为心跳过缓。引起心跳过缓的常见原因有:一、迷走神经功能亢进,一般由此引起的心动过缓常见于正常人。当迷走神经兴奋时,其末梢可释放一种被称为“乙酰胆碱”的物质,对心脏起抑制作用,可导致心跳减慢。心跳虽然慢,却有力、规则,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二、窦房结功能改变。因窦房结本身的病变引起的心跳过缓在临床上称为病窦综合征,心跳为每分钟40次左右,心排血量明显减少,患者会出现目眩、头昏、耳鸣等一系列症状,病情严重时会出现昏迷与抽搐。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患者会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三、传导阻滞。传导阻滞是由心脏房结或心肌的改变所致,使窦房结发出的心脏跳动指令不能下传。

此外,服用某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利血平、胍乙啶、吗啡、洋地黄、奎尼丁、利多卡因、乙胺碘呋酮、异搏定、新斯的明、麻醉药等,可引起窦性心动过缓。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甲状腺机能减退、阻塞性黄疸、颅内压增高、高血钾、碱中毒、抑郁症等,同样会影响到心跳速度,造成心动过缓。

那么,怎样的心率才算脉动过慢呢?正常人安静状态下的心率、脉搏数一般为每分钟60~90次,运动员或有良好锻炼基础的耐力运动者数值会更低一些。如果自行监测到的心跳数经常明显偏离这个数值,建议在开展一项新的锻炼计划前,应咨询专业医师,以排查潜在的运动风险。

脉动过慢的人如果时不时头晕、乏力、气短,那么就要及时就医治疗。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在出现这种脉动过慢时更容易罹患中风。还有些一部分脉动过慢的患者,如果出现心脏停搏超过三秒的情况,就需要考虑通过心脏起搏器来治疗。

本文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贵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房颤、心颤、瓣膜病球囊扩张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