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停不下来?小心“食物成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你一定听说过烟瘾、酒瘾甚至是网瘾,但你知道还有一种瘾叫做“对食物上瘾”吗?有些人虽然能够意识到自己吃得过多,可是对食物却欲罢不能,根本停不下来!为什么?其实,这类人可能患有“食物成瘾”。那么,食物成瘾是怎么引起的呢?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食物成瘾呢?

就像烟酒茶上瘾一样,“食物成瘾”也是对食物“欲罢不能”的一种表现。对食物上瘾的人,在吃到爱吃的东西后,会有轻松、愉悦的感受,他们依赖于这种“幸福感”,并沉溺其中,不断地寻找更多的食物。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他们吃不到心爱的食物了,就会出现焦躁、不安、烦躁等状况。

可口的食物和药物都可以对大脑产生类似的刺激:当摄入这些东西时,会对大脑奖励回路产生强大的强化作用,引发多巴胺的释放,使人成瘾。但药物和食物在引起多巴胺释放过程中,存在差异:可卡因等药物可直接、快速刺激多巴胺的产生;而食物却间接起作用,除了从味蕾到大脑的一些神经输入,主要通过食物消化和吸收过程中产生的其他信号进行后期传播。

科学家通过对“食物成瘾”患者进行磁共振检查发现,其神经影像功能、结构改变与可卡因、酒精依赖有相似之处。一旦不给吃的,他们就会产生狂躁、抑郁等情绪表现。“食物成瘾”导致的后果可不仅仅是体型上的“横向发展”,还会导致大脑运转速度变慢,认知功能相应变差,反应能力也会越来越慢。

“食物成瘾”易发人群有哪些特点?

饮食不规律,不能按时吃一日三餐;

在外就餐频率高;

经常用零食替代正餐

过度限制饮食;

儿时养成嗜甜的习惯;

严重挑食、偏食;

习惯用吃东西来减压。

食物成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管不住嘴,最终导致肥胖。目前,对于食物成瘾引起的肥胖,主要可通过药物、认知行为干预等进行治疗,但治疗周期较长,需1至2年时间。通过对肥胖人群的干预治疗(比如缩胃手术),患者的脑白质损伤会慢慢恢复,食物依赖也会有所下降。

改变生活习惯尤其是多年已经形成的饮食习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短时间内完全改变也是不可能的,要对自己多一些耐心。除了以上这些应对食物成瘾的饮食策略外,还要从心理上找原因,学会和压力、坏情绪和平相处,努力寻找食物之外的其他可以安抚情绪的事情,比如给朋友打电话、写日志、运动流汗、听音乐、打扫房间等都是非常好的情绪疏导方式,在食物之瘾来犯时,你可以尝试着做这些事情。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