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的垃圾回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从垃圾产生到回收利用的整个过程中,垃圾分类是一大前提。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是对垃圾分流并有效利用的重要保证。

我们最常见的垃圾分类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可回收垃圾是指那些可以循环再生的垃圾,如生活中常见的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及瓶罐等,这些垃圾都能通过重新加工处理被再次利用,从而有效节省了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危害;不可回收垃圾基本上是指除了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如剩饭菜、瓜果皮核、动物内脏、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等。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垃圾焚烧 变废为宝

一个500吨的垃圾填埋场至少占地1000亩,而且平均寿命10年多,填满了必须换新地方。各种填埋方式占目前垃圾处理的76.3%,不仅占地面积大,降解过程可长达百年,而且渗滤液已经影响到了城市地下水,垃圾释放出来的甲烷、硫化物等也会形成气体污染,从而影响我们的环境。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垃圾焚烧发电已经比较流行,这种垃圾处理方式可以使得垃圾体积减少90%,重量减轻80%,产生的电还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的需要。据专家介绍,采用余热锅炉、蒸汽动力循环等先进技术,焚烧后的垃圾可以实现发电,大概1吨垃圾可以实现发电300度(即千瓦时)。

餐厨垃圾 变废为宝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我国人均餐厨垃圾每天产生量约0.15公斤,餐厨垃圾的妥善处置,已经成了一个民生问题。其实,餐厨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通过对餐厨垃圾的专业处理,将其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分离开,废油脂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处理达标排放,废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废渣可以通过生物技术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用于农林施肥。这样一桌剩菜剩饭最终变废为宝,转变成工业级混合油、生物燃气、有机肥和液态的喷施肥、微生物菌剂、土壤调理剂等资源化产品。

电子垃圾 变废为宝

近二三十年,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消费大国,但到今天,许多产品都已达到报废期,然而这些即将报废或已报废的电器却还没有妥善的处理办法。实际上,这些废品可是百姓身边的优质“矿山”。拿手机来说,每吨手机(不含电池)含有的金超过270克,而在实际金矿开采中,每吨金精矿含有的金不小于100克,即为一级品。于此同时,很多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中还含有各种稀有金属。

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规范的回收拆解,还可以降低开矿对环境的破坏。金、银、铜等金属通过回收利用的能源消耗仅为开矿的10%。有报告认为,如果到2030年,我国电脑和手机的回收率能达到85%,被回收金属的总价值将达1300亿元,比原生开采减少近2200万吨碳排放。

1吨废纸可以造出850千克好纸,可节约木材300千克,约等于少砍17棵成材大树;1吨废玻璃可生产一块篮球场面积大小的平板玻璃,而回收再造一块玻璃过程中所节省的能量,则可以使一只60瓦灯泡发光4小时……如今,变废为宝成为一个系统工程,利用高科技处理垃圾,不仅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倒推产业链前进,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垃圾堆放对环境的影响,实现了生态环保价值。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