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搅拌絮凝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机械搅拌絮凝池是通过叶片搅拌完成絮凝过程。叶片可以作旋转运动。也可以作上、下往复运动,我国多采用旋转方式。

定义机械搅拌絮凝池是通过叶片搅拌完成絮凝过程。叶片可以作旋转运动。也可以作上、下往复运动,我国多采用旋转方式1。

简介机械搅拌絮凝式分为水平轴式及立轴式两种。叶片多采用条形浆板,也有网浆形式。一般可采用多级串联方式,大型水厂则采用分级搅拌方式。絮凝时间一般采用15-20min,内设3--4挡搅拌机。机械搅拌絮凝池的优点是,絮凝效果良好,不受水量变化的影响,可适用于各种型式的沉淀池。

机械絮凝池是指一般采用水平轴桨板式或垂直轴桨板式絮凝搅拌机。由若干组串联而成,并由若干室串联设置反应过程的絮凝池。串联水室一般三到四室,各室之间设有穿孔隔墙,目的为减少短流。

穿孔隔墙布置穿孔隔墙布置也有两种:一是过水断面上均匀开孔;另一是参照穿孔旋流絮凝池布置上下交叉对角开孔。后者在机组发生故障时仍可保留一定的絮凝效果。穿孔总面积须使穿孔流速小于下一道桨板的线速。规模大的水厂机械絮凝池还可采取由几组桨板并联工作的方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