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水旋式综合澄清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力水旋综合澄清池是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为汛期能处理高浊度水,非汛期又能处理低浊度水而设计的一种新型澄清池。

定义水力水旋综合澄清池是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为汛期能处理高浊度水,非汛期又能处理低浊度水而设计的一种新型澄清池1。

特点它的特点是把处理低浊度水有较好效果的水力循环澄清池,和处理高浊度水有较好效果的水旋澄清池,取其两池的各自优点,有机地结合为一池,使一池二用,较好地解决了高浊度水与低浊度水处理间的矛盾。

①根据水射器所需进水压力和水旋要求的进水压力相同的特点,设置由池中部进水的高浊度水进水管;由底部进水的低浊度水进水管,以既解决泵房供水压力不变的要求;也解决两种水质进水管位置的不同需要,而且操作还比较简便。

②把水力循环池斜壁45°与高浊度水泥渣浓缩室的泥渣崩塌角45°~50°两者的相同特点统一起来,省去高浊度水的刮泥机,用斗式排泥代替。

③用压盖环、回流活门,调正高浊度水与低浊度水的不同反应时间和排泥的需要。

现状该池型在黄河支流大通河上,1975年投入运行后,经多年运转和检测,原水含沙量在60kg/ m3左右,都能正常供水,出水浊度仍在30°以下。原水含沙量30kg/ m3以下及低温低浊水时,出水浊度可在20°以下。1985年评为甘肃省优秀设计。

沉淀澄清技术机械搅拌加速澄清池是将混合、絮凝和澄清工艺组建在一个池子内,并采用机械搅拌使活性泥渣呈循环回流方式,促使泥渣和原水接触起絮凝作用,提高澄清的效果。主要由第一、二反应室和分离室组成。经投药后的原水进入第一、二反应室后与回流泥渣接触,结成大而重的絮凝体,在分离室内分离澄清后出流。机械搅拌装置为变速电机带动的叶轮和叶片,叶轮提升水流,叶片搅拌加速混凝反应。该池优点是,对水量、水质变化适应性较强,耗矾率低,净化效率较高,而且运行管理方便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