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分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同位素分析1是对元素同位素的组成和原子量测量的一种分析方法。

简介对元素同位素1的组成和原子量测量的一种分析方法。主要有:同位素稀释法、同位素标记法、极低或高丰度分析、极微样品分析等。通过峰高的测量能准确地表征样品的同位素组成,通常用质谱进行测定。由于涉及的质量范围较窄,峰很易辨认。故易于分析。20世纪60年代以来,通过同位素稀释法和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使此分析方法扩展到环境科学、生物学、临床医学、药学和农学等领域。

同位素稀释法同位素稀释法2是一种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或稳定同位素)进行化学分析的一种方法。将一定量已知放射性比度(稳定同位素则用比丰度)的同位素或标记化合物加入试样中,与被测物质均匀混和,待交换完全后,再用化学力一法分离出被测元素或化合物,提纯并测定其放射性比度(或比丰度),按其放射性比度(或比丰度)的改变,根据一定的关系式,可计算该元素在试样中的含量。此法优点是不需定量地分离出被测元素或化合物,适用于成分复杂、分离困难的样品分析。同位素稀释法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可分为三个阶段:测定放射性比度的同位素稀释;亚计量同位素稀释;亚一超当量通用同位素稀释。

同位素标记法同位素标记法:同位素可用于追踪物质的运行和变化规律3。借助同位素原子以研究有机反应历程的方法。即同位素用于追踪物质运行和变化过程时,叫做示踪元素。用示踪元素标记的化合物,其化学性质不变。科学家通过追踪示踪元素标记的化合物,可以弄清化学反应的详细过程。这种科学研究方法叫做同位素标记法。同位素标记法也叫同位素示踪法1。

同位素基本性质同位素是具有相同原子序数的同一化学元素的两种或多种原子之一,在元素周期表上占有同一位置,化学行为几乎相同,但原子量或质量数不同,从而其质谱行为、放射性转变和物理性质(例如在气态下的扩散本领)有所差异。同位素的表示是在该元素符号的左上角注明质量数(质子数+中子数),左下角注明质子数。 例如碳14,一般用14C而不用C-14。自然界中许多元素都有同位素。同位素有的是天然存在的,有的是人工制造的,有的有放射性,有的没有放射性。同一元素的同位素虽然质量数不同,但他们的化学性质基本相同(如:化学反应和离子的形成),物理性质有差异[主要表现在质量上(如:熔点和沸点)。自然界中,各种同位素的原子个数百分比一定。同位素是指具有相同核电荷但不同原子质量的原子(核素)。在19世纪末先发现了放射性同位素,随后又发现了天然存在的稳定同位素,并测定了同位素的丰度。大多数天然元素都存在几种稳定的同位素。同种元素的各种同位素质量不同,但化学性质几乎相同。自19世纪末发现了放射性以后,到20世纪初,人们发现的放射性元素已有30多种,而且证明,有些放射性元素虽然放射性显著不同,但化学性质却完全一样。

同位素开发应用许多同位素有重要的用途,例如C-12是作为确定原子量标准的原子; 两种H原子是制造氢弹的材料; U-235是制造原子弹的材料和核反应堆的原料。同位素示踪法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如国防)、工农业生产和医疗技术方面,例如用O标记化合物确证了酯化反应的历程, I 用于甲状腺吸碘机能的实验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