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近效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分裂导线中由于子导线相互靠近使各子导线内电流密度不再是均匀分布,这种现象称为邻近效应。子导线排列方式综合考虑导体的载流量、电场强度和金具三个因素。

简介软母线是由铝绞线(或铜绞线)、钢芯铝线等软导体材料构成的母线。软母线的选择方法按照母线选择的一般条件进行,与硬母线选择不同,它不需要考虑微风振动的问题,机械计算也比较简单。软母线的选择往往由长期工作时的发热条件控制。如果采用由多根软导线构成的分裂式软母线,则还包括子导线排列方式、分裂间距和子导线最小直径等选择内容。

子导线排列方式综合考虑导体的载流量、电场强度和金具三个因素。

导体的载流量分裂导线中由于子导线相互靠近使各子导线内电流密度不再是均匀分布,这种现象称为邻近效应。邻近效应使分裂导线总的载流量下降,不同排列方式的子导线的邻近效应不同,载流量也就不同。总截面相等的三分裂导线,水平排列时载流量比三角形排列时约低6.5%。

电场强度分裂导线中由于子导线之间的相互影响,使子导线表面各点电场强度不同,这种现象称为附加影响效应。不同排列方式的子导线,表面电场强度的附加影响不同。总截面相同的三分裂导线,水平排列比三角形排列子导线表面最大电场强度约高4.5%。导线表面电场强度增加,使电量损耗和电晕无线电干扰水平都增大。

金具金具主要是分裂导线的间隔棒,通常是选择最简单的间隔棒型式,并使支接引下线连接最方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徐恒山 - 讲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