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绞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组合绞合由导电单线和增强单线2组单线合而成,组合绞线存在2种情况,第1种是导电单线和增强单线直径相等,此时绞线规则与简单绞合相同,第2种是增强单线和导电单线直径不等。

简介一般先将增强单线简单纹合成中心组,根据该绞线组的外径,仍按简单绞线的原则确定导电单线的各层分布。钢芯铝绞线、钢芯铝合金绞线和铝合金芯铝绞线等采用组合纹合方式。导线最大表面电场与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电磁环境水平密切相关,研究架空绞线参数对其表面电场的影响规律,有益于工程设计和环境保护。为此,给出了一种计算绞线表面电场的方法,使用绞线表面电位和切向电场分量验证了计算方法的有效性。使用该方法得到的计算结果表明:绞线外层铝线最突出的顶端处电场较大;单根绞线最大表面电场约为相同外径光滑导线的1.4倍,外径的变化基本上不会影响绞线表面电场的变化规律;对于分裂绞线,其每一子导线最大表面电场的变化规律与单根绞线的基本一致。

实际绞线的粗糙系数实际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采用的大多为钢芯铝绞线,其最大表面电场与光滑导线的最大表面电场存在较大差别,所以实际导线表面起晕场强往往比光滑导线的起晕场强低的多,为此,在使用 Peek 公式计算导线的起晕场强时,需要用粗糙导线与光滑导线起晕场强的比值,即导线表面粗糙系数来校正实际导线起晕场强的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绞线直径和分裂数的变化基本上不会影响绞线的粗糙系数。另外,相对于单根绞线,由于分裂绞线各子导线的各外层铝线最突出的顶端处的电场差别较大,单根导线的粗糙系数可能会与分裂绞线的有些差别,但用绞线与光滑导线最大表面电场的比值来确定粗糙系数却不能反映出此差别;对于实际绞线,分裂根数和外层铝线数的不同虽然对绞线与光滑导线最大表面电场的比值影响不大,却对临近绞线周围电场的分布影响较大,进而会影响绞线的起晕场强,对此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1。

架空钢芯铝绞线参数对其表面电场的影响规律其表面电场。根据模拟电荷大小和位置的优化方式不同,优化模拟电荷法可分为以下两类:

1.根据电极形状首先确定模拟电荷的位置,仅优化其大小;

2.既优化模拟电荷的大小又优化其位置。根据绞线的表面形状和输电线路的分裂绞线型式,为了能较准确地计算绞线表面电场并尽可能使计算方法简单易行,选用第一类优化模拟电荷法,即首先确定模拟电荷的位置,仅优化其大小。此类方法中比较常用的是根据电势累积误差最小判据构造目标函数,常被称为 U1 优化法或最小平方电势误差法。当不考虑绞线表面花纹时,采用 U1 优化法可取得较准确的计算结果;当考虑绞线表面花纹时,由于该方法不能有效地减少绞线表面电场的偏差角,计算结果不太理想。文献在求解半球头棒2板电极间的电场时,在 U1 优化法的目标函数中增加了反映表面电场偏差角的最小判据,被称为U2优化法。

总结1.给出了一种考虑花纹后绞线表面电场的计算方法,该方法可用来分析绞线半径和外层铝线数的变化对其表面电场的影响规律。

2. 单根绞线某一外层铝线最突出的顶端处的电场最大,与其他铝线相切处附近的电场较小,且其表面电场分布基本上关于顶端处对称。

3.当单根绞线外层铝线数 > 2 时,绞线最大表面电场与把绞线当作光滑导线时最大表面电场的比值约为1.4,且外层铝线数的变化对该值影响不大。

4.当单根绞线的半径变化时,不同外层铝线数时绞线最大表面电场与把绞线当作光滑导线时最大表面电场的比值有相似的变化规律。

5.对于分裂绞线,其每一子导线最大表面电场的变化规律与单根绞线的基本相同,但其每一子导线各外层铝线最突出的顶端处的电场差别较大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徐恒山 - 讲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