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裂悬垂线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四分裂悬垂线夹是一种在直线杆塔上悬挂架空线的金具。架空线被固定在悬垂线夹上,起到悬挂和一定的紧作用,再经其他金具及绝缘子与杆塔的横担或地线支架相连。悬垂线夹包括有船体包裹悬垂线夹和预式悬垂线夹。

简介四分裂悬垂线夹是一种在直线杆塔上悬挂架空线的金具。架空线被固定在悬垂线夹上,起到悬挂和一定的紧作用,再经其他金具及绝缘子与杆塔的横担或地线支架相连。悬垂线夹包括有船体包裹悬垂线夹和预式悬垂线夹。

有船体包裹悬垂线夹其结构包括一个具有线槽的马鞍形船体、压紧架空线的紧固件及挂板。安装时,将架空线放入线槽,收紧紧固件使槊空线不滑动。船体两出口为弧形,当槊空线下垂时可降低其弯曲应力。对悬垂线夹的设计要求包括机械强度、对架空线的力、适当的线槽出口曲率和较小的电磁损耗(悬挂导线时)四个方面1。

悬垂线夹的机械强度要求在正常运行情况时能承受架空线的重力(含覆冰和风荷载)。在断线情况下挂板处能承受导、地线断线张力(或分裂导线不平衡张力)悬垂线夹的继力应大于在各种正常运行情况下线夹所受到的不平衡张力,在断线情况下应大于导、地线断线张力或分裂导线不平衡张力)。为避免架空线产生过大的附加弯曲应力,悬垂线夹线槽出口弯曲段的曲率半径应不小于架空线直径的8倍。

以往悬垂线夹多采用可锻铸铁材料制造,导线流过电流产生磁潘和流损耗。为减小电能损失,电压等级330kV及以上线路已采用铝合金悬垂线夹。铝合金线夹表面光滑,具有减轻电晕放电现象的优点,又称防晕线夹。在较低电压线路上也逐步推广非磁性材料的线夹。

悬垂线夹在运行中由于两侧架空线的下垂角不同而成偏转状态。悬垂线夹按偏转轴的位置不同而分为中心回转式下垂式和上扛式三种,中心回转式的回转轴恰在架空线中心线上,下垂式、上打式悬垂线夹回转轴分别在架空线的下方和上方。

中心回转式悬垂线夹一般单导线采用中心回转式悬垂线夹。为增加导线输送容量,并减小线路的电晕损耗和电磁环境影响,输电线路用大截面、多分裂导线,通过联板把悬垂线夹组合成二分裂(交流10、220、330kV线路用),四分裂(交流220,330-500kV,直流±500kV线路用),六分裂(交流500-750kV,直流±800kV线路用),八分裂(交流1000kV线路用)导线悬垂串。二分裂导线可水平和垂直排列,三分裂导线使用较少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徐恒山 - 讲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