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电望远镜——“眼观八方,胸怀宇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4月10日,天文界发生了一件大事,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团队发布了第一张黑洞照片,这让人类第一次通过肉眼看到了真实的黑洞,其实这都归功于射电望远镜。

日常生活中一提到望远镜,人们通常会想到天文望远镜,但其实普通的天文望远镜只能用于观测可见光波,且受限于光学望远镜的尺寸,很多遥远的天体无法用光学望远镜来探测。直到科学家发现,宇宙天体不但会辐射可见光波,同时也在不断向外辐射波长大于光波的电磁波。于是,根据这一现象,科学家发明了射电望远镜。

恒星以及宇宙空间里的物质能够发出无线电波,而这种无线电波被称为射电辐射。射电望远镜就是用来观测宇宙中射电辐射的仪器。利用射电望远镜来进行观测有许多优点,因为无线电波能够穿过云雾和尘埃,所以用射电望远镜可以不受阴雨天及黑夜的限制,能够连续进行观测。那些无法用光学望远镜观测的天体和宇宙空间,射电望远镜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

那么和光学望远镜相比,两者在结构上又有什么区别呢?相较于我们常见的光学望远镜,射电望远镜既没有高高竖起来的望远镜镜筒,也没有物镜和目镜,而主要是由天线和接收系统两大部分组合而成。巨大的天线是射电望远镜最显著的标志,就像是射电望远镜的眼睛,其种类有很多,最常用的是抛物面天线,作用类似于光学望远镜中的物镜。天线收集来自宇宙中的微弱无线电信号,然后将其传送到接收机中放大,最后记录下来的结果为许多弯曲的曲线,通过分析这些曲线,我们便可得知天体中的各类信息。

射电望远镜种类繁多,根据不同的准则可以有不同分类:诸如按接收天线的形状可分为抛物面、抛物柱面、球面、抛物面截带、喇叭、螺旋、行波、偶极天线等射电望远镜;按方向束形状可分为铅笔束、扇束、多束等射电望远镜;按工作类型可分为全功率、扫频、快速成像等类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