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迷信“抗糖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自古以来,青春永驻、容颜不老就是人类的梦想。市面上的一系列抗衰老产品层出不穷,而且价格不菲,抗糖丸就是其中一种。一些商家宣称抗糖丸可以代谢糖化反应的产物,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简单来说,糖化反应就是我们身体内的糖分子在不受酶控制的情况下,与体内的蛋白质或脂质分子共价结合的一种结果,最终生成一种名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的物质,简称AGEs。

AGEs是一种褐色物质,日常生活中烤箱烤出的面包片表面会出现棕色,其实就是糖化反应造成的。在人体内,细胞外液中的葡萄糖可以与皮肤真皮层的胶原蛋白结合,而胶原蛋白负责维持皮肤表面张力以及为表皮层和皮肤附属结构输送水分和养分,在糖化的作用下,一方面,引起胶原蛋白结构紊乱,失去弹性;另一方面,由于养料无法送达,废物无法清除,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引起皱纹。然而,人体内的糖化反应真的会造成严重后果吗?

其实,人体可以自动消除糖化产物,就像人晒黑后还会变白一样,人体是不断更新和自我修复的,人体内有多种机制协调保持各种生化反应的平衡,糖化反应生成的AGEs也可以随着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虽然糖化反应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与此同时,我们体内也在不断生成新的蛋白质并替代糖化产物。

但是,若我们摄入的糖量太多,超过了人体新陈代谢能够代偿的范围,就可能形成多余的AGEs,而AGEs可能与皮肤的两个主要衰老过程即自然衰老和光照引起的老化相关联,从而加速衰老过程。

经相关研究人员介绍,这种糖化反应具体参与老化过程的实验都是在体外实验或是动物实验中进行的,对人体有何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明,因此,很难确定市面上的抗糖产品会产生多大的抗衰老效果。

其实也不必气馁,想要实现抗糖,科学又经济的方法有很多,我们可以从控制自身的饮食做起。日常饮食中应当适量并且选择摄取健康的糖分,比如水果中含有的果糖。另外,为了抵抗衰老,我们可以多摄取含有“抗氧化剂”的食物,即维生素E、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也就是说,多吃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才是保持皮肤健康的正确方法。另外,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规律的作息,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同样重要。

总之,不迷信“抗糖丸”,管住嘴,迈开腿,才是真正保持年轻的秘诀。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