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损伤不可逆 别让降噪耳机“偷走”你的听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带着耳机散步、跑步,有时候在嘈杂的地铁、公交上也会戴上耳机试图与周围的吵闹环境隔离开。很多人都知道经常使用耳机对听力并不好,所以他们会在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选择价格高一些的降噪耳机。那么,降噪耳机真的可以保护我们的听力吗?耳机的使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7日,工作人员(右)介绍自适应抗噪声送受话器。

(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传统的密闭式耳机只能实现对中、高频声音的降噪,要实现对中、低频的降噪很困难,为此,降噪耳机应运而生。降噪耳机不是被动地屏蔽噪声,而是主动发出与噪声相位相反的声音,在耳内与噪声形成干涉而抵消噪声。降噪耳机主要是对于低频和中频的噪声有效果,对于高频的噪声降噪效果并不明显,也就是说,它能消除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噪声,但又不会影响紧急情况下尖鸣的喇叭等警示音。

那么降噪耳机真的可以保护我们的听力吗?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卜行宽解释,真正损伤听力的不在于用何种耳机,而在于耳机的音量和使用时间。在相同的环境下,降噪耳机中播放的音乐的音量比普通耳机的音量低,但是有些年轻人喜欢提高音量以达到比较“震撼”的音乐效果,或是长时间佩戴耳机,这些做法才会伤听力。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耳机的使用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建辉建议,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掌握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60-60原则是指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此外,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因为它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小。

最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高长辉提醒,听力受损往往是不可逆的,若发现听力下降,应该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