鲱鱼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鲱鱼油是一种海生动物油。

平均的特性值为:密度(60℃)0.900g/cm3,碘值140,皂化值192,冻点25℃。大致的脂肪酸组成为:肉豆蔻酸5.8%,棕榈酸15.7%,硬脂酸2.8%,花生酸0.3%,十四碳不饱和酸(-2.0)1.4%;十六碳不饱和酸(-2.5)10.5%,十八碳不饱和酸(-2.6)31.8%,二十碳不饱和酸(-7.1)22.4%,二十二碳不饱和酸(-10.5)9.3%,还含微量的二十四碳烯酸(-3.8)。经氢化后用于制皂。

概述鲱鱼油是从鲱鱼科的几种鱼身上提取出来的鱼油。沙丁鱼(sardine)是鲱鱼科中一种较小的鱼.挪威鲱鱼,即海洋鲱鱼(sea herring),是指生活在缅因州和加拿大东部沿海以及北海的沙丁鱼。这种鲱鱼资源丰富,但因含有很多锐骨,所以不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小沙丁鱼的骨头很软,经烹饪后可以食用。

制法取鱼油的方法是先将鱼蒸煮,然后压榨,再用离心机将鱼油从水中分离出来;在美国,则先将鱼制成液体,然后再分离出鱼油,将剩下的溶液浓缩至固体含量为50%,作为匀质浓缩鱼出售,用于饲养幼禽。

来源生活在加利福尼亚和加拿大西部的沙丁鱼比较大,加利福尼亚沙丁鱼通常长8in(20cm),一度曾占美国鱼类捕捞量的25%(重量计),但从1948年以来,加利福尼亚水域中的沙丁鱼数量剧减,从每吨沙丁鱼身上可提取出30gal(125升)的鱼油,不过许多沙丁鱼油是罐头工业的副产物。鲱鱼体内的油占体重的10—15%,一岁的鱼含油量较低,而长到三岁时,鱼油含量最高。夏季,鱼油在体内积聚;到了冬季,鱼习惯于生活在海洋深处或底部,靠消耗体内鱼油为生。商业加工时,从250lb(113kg)的鲱鱼身上可得到3—5gal(11.4—19升)鲱鱼油。南非的许多鱼油取自鲱鱼属沙戈鲱鱼。在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人们使用欧洲鲱鱼和沙丁鲱鱼制造鱼油,从后者得到的鱼油有很高的碘价1。

应用可作为热处理中的淬火油,即可单独使用也可与其它油混合使用。此外,鲱鱼油也用于肥皂、印刷油墨、润滑剂以及皮革整饰中,经分馏处理的鱼油可作为颜料油的组分。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