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式互感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子式互感器是一种配电装置,由连接到传输系统和二次转换器的一个或多个电压或电流传感器组成,用以传输正比于被测量的量,供给测量仪器、仪表和继电保护或控制装置。在数字接口的情况下,一组电子式互感器共用一台合并单元完成此功能。

简介随着光纤传感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光电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子式互感器就是其中之一。电子式互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频带响应宽、无饱和现象、抗电磁干扰性能佳、无油化结构、绝缘可靠、便于向数字化、微机化发展等诸多优点,将在数字化变电站中广泛应用。

电子式互感器的诞生是互感器传感准确化、传输光纤化和输出数字化发展趋势的必然结果。电子式互感器是数字变电站的关键装备之一。传感方法对电子式互感器的结构体系有很大影响。光学原理的电子式互感器结构体系简单,是无源的电子式互感器。电磁测量原理的电子式互感器是有源电子式互感器1。

分类1、电容式互感器及空心线圈组合式互感器

电容式互感器及罗氏线圈组合式互感器每一台包括相互独立的电压传感器和电流传感器及相关转换电路。每电压传感器包括电容分压器和一个低功率铁芯线圈,电流传感器为一个空芯线圈。

2、低功率互感器(LPCT)

电子式电流电压互感器的经济性和优势与电压等级成正比,因为只有在高电压等级的互感器上,CT饱和、绝缘复杂、体积大、造价高的缺点才表现得越显著。因此不应在变电站内各电压等级都盲目地推广和应用电子式互感器。我们认为在110kV以下,特别是对10一35kV而言,应用电子式互感器是不必要和不经济的。而采用LPcr(低功率互感器)是一个现实和经济的解决方案2。

3、检验、试验、能效评测用电子式互感器

检验、试验、能效评测用电子式互感器通常要求在较宽的幅值、频率、相位范围内实现高准确度的测量,一般不包含具有非线性特性和易饱和的铁芯,一般为电机、变频器、特种变压器等电气产品检试验等需要高精度功率测量需要的场合使用,国内较为广泛使用的主要有:AnyWay变频电压传感器、变频电流传感器和变频功率传感器。

通用框图

上图中所示为电子式互感器的通用框图,依据所采用的技术,图中列出的所有部件并非均不可缺少。图中的电子式互感器测量一路电压和一路电流信号,通常,该电压和电流信号的乘积为被测回路的功率。本文规定的电子式互感器可以是如图中所示的测量一路电压、电流及对应功率的电子式互感器,或测量单路或多路电压的电子式电压互感器,或测量单路或多路电流的电子式电流互感器。

应用电子式互感器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的电参量测量及各类输入或输出变频电量的电器设备的检试验和能效评测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