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合中断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一种利用Hfr菌株与F-菌株间的接合中断,测定原核生物基因序列并绘制环状染色体图的方法。由于接合过程中的DNA转移过程有着稳定的速度和严格的顺序性,所以,可在实验室中每隔一定时间方便地用接合中断器或组织捣碎机等措施,使接合中断,获得一批接受到Hfr菌株不同遗传性状的F-接合子。

简介一种利用Hfr菌株与F-菌株间的接合中断,测定原核生物基因序列并绘制环状染色体图的方法。1

机理由于接合过程中的DNA转移过程有着稳定的速度和严格的顺序性,所以,可在实验室中每隔一定时间方便地用接合中断器或组织捣碎机等措施,使接合中断,获得一批接受到Hfr菌株不同遗传性状的F-接合子。根据这一原理,再利用F质粒可正向或反向插入宿主核染色体组的不同部位(有插入序列处)的特点,构建几株有不同整合位点的Hfr菌株,使其与F-菌株接合,并在不同时闻使接合中断,最后根据F-中出现Hfr菌株中各种性状的时间早晚(用min表示),就可画出一张比较完整的环状染色体图。这就是由E.Wollman和F.Jacob(1955年)首创的接合中断法绘制细菌环状染色体图基本原理(见图)。

此法对早期大肠埃希氏菌染色体上的基因定位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贺会强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