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菌人工染色体载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简称YAC载体。一种人工构建的能容纳大片段外源DNA的酵母染色体载体。它有两个臂,每个臂的末端有一个端粒,而臂上则有着丝点和自主复制序列(ars)等染色体的必备元件,此外,还有供选择的标记基因。当外源DNA片段连接在两个臂中后,通过选择标记,就可从酵母菌宿主细胞中筛选出重组的人工染色体。

简介简称YAC载体。一种人工构建的能容纳大片段外源DNA的酵母染色体载体。1

特征它有两个臂,每个臂的末端有一个端粒,而臂上则有着丝点和自主复制序列(ars)等染色体的必备元件,此外,还有供选择的标记基因。当外源DNA片段连接在两个臂中后,通过选择标记,就可从酵母菌宿主细胞中筛选出重组的人工染色体。每个YAC可装入106以上碱基的DNA片段,它既可保证基因结构的完整性,又可明显减少核基因库所需的克隆数目,有利于简化基因文库的操作庠可分析研究长而连续排列的DNA序列,又能方便地分析研究通过亚克隆进行的DNA短序列,故在各种生物的基因组测序中有重要的应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丽霞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