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途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又称2-酮-3-脱氧-6-磷酸葡糖酸(KDPG)途径。因最初由N.EMrier和M.Dbudonoff两人(1952)在嗜糖假单胞菌中发现,故名。这是存在于某些缺乏完整EMP途径的微生物中的一种替代途径,为微生物所特有。特点是葡萄糖只经过4步反应即可快速获得由EMP途径须经10步反应才能形成的丙酮酸。

简介又称2-酮-3-脱氧-6-磷酸葡糖酸(KDPG)途径。因最初由N.EMrier和M.Dbudonoff两人(1952)在嗜糖假单胞菌中发现,故名。这是存在于某些缺乏完整EMP途径的微生物中的一种替代途径,为微生物所特有。特点是葡萄糖只经过4步反应即可快速获得由EMP途径须经10步反应才能形成的丙酮酸。1

机理这是存在于某些缺乏完整EMP途径的微生物中的一种替代途径,为微生物所特有。特点是葡萄糖只经过4步反应即可快速获得由EMP途径须经10步反应才能够形成的丙酮酸。

这条途径的关键是2- 酮 - 3 - 脱氧 - 6 - 磷酸葡萄糖酸的3,3裂解, 分解为3-磷酸甘油醛和丙酮酸。3-磷酸甘油醛可进入EMP途径转变成丙酮酸。(特征性酶:KDPG醛缩酶) 在极端嗜热古菌和极端嗜盐古菌中,葡萄糖的分解是靠经过修饰的ED途径而进行的,而且其初期的中间产物不经过磷酸化。

ED途径的产能水平较低。1分子的葡萄糖分解为2分子丙酮酸时,只净得1分子ATP和1分子NADH。1

应用具有ED途径的细菌有嗜糖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荧光假单胞菌、林氏假单胞菌、真养产碱菌等。

ED途径在革兰氏阴性菌中分布较广,是少数EMP途径不完整的细菌如林氏假单胞菌和运动发酵单胞菌等降解葡萄糖的主要途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贺会强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