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热混凝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预热混凝土是亦称“热拌混凝土”。制备混凝土时直接将蒸汽通入混凝土拌合物内使其成为热的混凝土。制备混凝土用一种带蒸汽喷射系统的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在搅拌过程中将低压饱和蒸汽(压力为0.1Mpa、温度100℃)直接通入混凝土拌合物,将其加热至40°~60℃。

概念预热混凝土是指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通入蒸汽加热混凝土拌合物,以加速混凝土硬化的搅拌工艺。

技术特点(一)优点

预热混凝土优点是制品成形后凝结硬化快,不需经过预养和升温阶段,即可直接加热养护,可大大缩短养护周期(一般只需4-6h),加快模板周转,提高经济效益。

(二)缺点

混凝土的稠度变化快,存放时间短,应注意控制搅拌温度和加水量并采取有效振动措施,以保证成形密实。

预热混凝土是在1964年由丹麦的托马斯斯密特公司首先研究和采用这种新工艺,很快就推广到世界各地,如北欧、西欧、南北美、日本和俄罗斯等许多国家都得到应用。

我国1975年在天津市第一构件厂生产线首先应用这种新工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混凝土板材蒸养时间从原来的14~15h缩短为6~7h。国内其他构件厂在相继采用之后,也同样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无锡市建筑构件厂原蒸养达到70%混凝土强度需12h,采用热拌热模养护仅需7h。还应当提及,国内的工程实践表明,预热混凝土用于冬期施工,对提高现浇混凝土的浇筑温度,防止混凝土早期受冻,也有明显效果。1

加热方法在冬期施工中,预热混凝土的加热方法有两种。

(一)加热原材料

先将各种组成材料用热风或蒸汽进行加热后,再加入搅拌机内搅拌,得到具有一定温度的混凝土混合物,即热混凝土。

(二)搅拌加热

在搅拌机内,用蒸汽对拌合物在搅拌过程中直接加热,以获得具有一定温度的混凝土混合物,即热混凝土。

比较这两种加热方法,从加热效果和经济效益两方面来衡量,采用后者更为理想,更为经济实用。

在拌合混凝土过程中进行加热,以制成温度一般为40~60℃的预热混凝土,这种混凝土在趁热成型灌筑后,凝结硬化过程可以加快,获得初期结构强度较早,而当趁热进行蒸汽养护时,其所需要的再加热量少,制品或构件热膨胀作用小,这就显著地减轻了混凝土在蒸汽养护过程中的结构破坏作用。为此,对于热混凝土可以取消或缩短预养期,加快升温过程和缩短恒温时间,使混凝土需用的热养护时间大为缩短,加快了混凝土制品的生产周期,增加产量,提高经济效果。1

应用每1公斤的蒸汽约使1米3混凝土拌合物的温度升高1℃。蒸汽冷凝后变为水,这部分冷凝水应考虑作为混凝土用水量的一部分。在混凝土构件预制厂,预热混凝土结合热模养护可以省去静置时间,较快地进入高温养护,可以缩短养护周期。预热混凝土用在混凝土冬季施工也有很多优点,中国在工程中已有应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全生 - 副教授 - 长春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