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糖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木糖苷含异黄酮成分葛根素、葛根素木糖苷、大豆黄酮、大豆黄酮苷、淀粉、花生酸。子实体多糖由葡萄糖、葡萄糖醛酸、甘露糖、木糖、鼠李糖组成。子实体多糖的主链为木糖和甘露糖,主要以β-(1→3)木糖苷键连接,鼠李糖处于主干末端,部分存在于糖链中,糖链中还存在1→2、1→4、1→6糖苷键三种连接方式。

介绍木糖苷别名干葛、粉葛、黄葛根、葛麻茹。

药用部分与产地为豆科植物葛的块根。春秋采挖、洗净,除去外皮,切片,晒干或烘干。产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广东、湖南、山西等地。

成分含异黄酮成分葛根素、葛根素木糖苷、大豆黄酮、大豆黄酮苷、淀粉、花生酸。

药理1.解热作用葛根醇浸液灌服,对菌苗所致的家兔实验性发热有较强的解热效果。

2.降血压作用煎剂、浸剂和总黄酮都有一定的降压效果,其有效成分葛根素可使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血压降低,血浆中肾素下降

3.改善脑循环葛根总黄酮注入颈内动脉后能使麻醉犬的脑血流量增加,血管阻力降低,表明有扩张脑血管,改善脑循环的作用。

4.改善冠脉循环葛根总黄酮、葛根素和大豆苷元等能扩张冠状动脉,并能对抗垂体后叶素所引起的大鼠心肌缺血。

传统应用性味归经:甘、辛,平,人脾、胃经。功效:能使胃气上行,生津止渴,开腠发汗,解肌退热,能起阴气,散郁火,解酒毒,利二便,为治脾胃虚弱、泄泻之圣药。主治:伤寒中风,阳明头痛,肠风痘疹,麻毒内陷,胃热口渴,头项强痛,胃热泄泻。

木糖苷的纯化反应液用工业树脂D072 (大孔强酸性苯乙烯系阳离子交换树脂) 进行初步纯化, 再用活性炭柱 (φ26 mm×200 mm) 进一步纯化分离。活性炭的粒度规格为φ≥300µm的占40%, 63∼300µm的占50%, φ≤63µm的占10%。将反应液离心5 min, 取离心上清液, 加入工业树脂D072, 平衡2 h, 使树脂充分吸附反应液中的木糖、木二糖和木三糖, 静置至树脂沉降后取上清液, 再用活性炭柱进行分离。采用0∼40% (ϕ) 的乙醇梯度洗脱, 洗脱液流速为1.5 mL/min。用部分收集器收集洗脱液, 然后用地衣酚-盐酸法检测总糖含量, 再用TLC检测峰值附近几管的纯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