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饮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试验饮食也称诊断饮食、指在临床诊断、临床治疗的过程中、用来配合某些特殊功能检查的饮食。

概况医院饮食分为基本饮食、治疗饮食和试验饮食。它是通过对受试者的饮食进行特定的调整,从而协助疾病的诊断和提高检验结果的正确性。试验饮食包括胆囊造影饮食、潜血试验饮食、忌碘饮食(吸碘试验)。

试验饮食适用范围和饮食原则隐血试验饮食适用于大便隐血试验的准备,以协助诊断有无消化道出血。饮食原则:牛奶、豆制品、土豆、白菜、米饭、面条和馒头等。

胆囊造影饮食适用于行造影检查来帮助诊断是否有胆管,胆囊及肝胆管疾病。饮食原则:清淡饮食。喝完造影剂后禁食禁水。

肌酐试验饮食适用于协助检查、测定肾小球的过滤功能是否正常。饮食原则:蔬菜、水果、植物油等。

尿浓缩功能试验饮食适用于检查肾小管的浓缩功能。饮食原则:炒鸡蛋、豆腐干、面包和馒头等

甲状腺131 I 试验饮食适用于协助测定甲状腺功能功能。饮食原则:禁食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