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球化学探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海洋地球化学探矿简称“海洋化探”,是系统地测量海中天然物质(海水、海底沉积物、海底岩石等)的地球化学性质,以发现与矿化有关的地球化学异常进行找矿的方法。

释义海洋地球化学探矿(marine geo chemical prospecting)简称“海洋化探”,是系统地测量海中天然物质(海水、海底沉积物、海底岩石等)的地球化学性质,以发现与矿化有关的地球化学异常并进而寻找矿床的方法。1

原理与方法海洋化探的工作方法同陆地化探类似,包括海底区域资料的研究、填图、海下电视或照相、采样、分析以及解释评价等。海洋化探的采样比陆地化探困难得多。为了了解海底深部情况,单采海底表层沉积物和表层岩石是不够的,还要穿透若干米采深部样品。这些都需要在深海潜艇上装置专门的采样机。实验室大多安装在船上。使用的方法有比色、原子吸收光谱、直读式发射光谱等。有人提出快速有效的方法,即用锎()的热中子活化海底表层物质,并对捕获的伽马能谱进行解释。此法可以在海底进行。同海洋物探一样,海洋化探中定位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已有各种不同精度的定位导航系统可供使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