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珊瑚草是生长于纯净无污染的海域沿岸,是天然、环保的陆生植物。其主要成分含有丰富的海洋酵素(酶)、胶原和矿物质铁、钠、磷、镁、钾等生命中不可缺乏的元素。

珊瑚草生长在沿岸盐湿地带,涨潮时体内吸满了海水,退潮时便曝晒在太阳下,借着阳光将叶与茎干中的海水蒸发掉,最后则剩下浓缩的海洋养分留在叶子和茎干中。大海浓缩物中第一种重要营养成分就是酵素。此酵素能够分解海洋中的脏物,进行自净作用,从而保持了海洋的净洁。我们知道1吨的海水中只含有1克的海洋酵素。假如用人工的方式来提炼它,那在时间和经济上都是非常困难的。显然还是经由珊瑚草特殊的构造所浓缩后获得的效果比较好。海洋中第二种养分就是铁分,和酵素一样都是在珊瑚草中浓缩而成的,至于其他人体中所需要的海水营养成分也都包含在珊瑚草内。所以珊瑚草可说是一种极佳的海洋营养品。这也就是海底燕窝一说的由来。

形态特征1.多年生柔弱草本,高15-40cm。全株多少被白粉,无毛;茎细长,簇生,基部以上疏分枝,斜升,有纵沟。叶线形、长1.5-3.5cm,宽0.5-1.5mm,先端急关或渐尖,具单脉。花单一,5数,腋生;花梗短或很短,长3-3.5mm;苞片1枚,线状披针形;小苞片2枚,线形,长2-6mm,边缘粗糙;花被绿白色,长2.5-3mm,花被管呈管状,花被裂片,先端锐尖,内弯,内面的微毛不明显;花蕊不外伸;子房无柄,花柱很短。坚果椭圆形或近球形,长或宽2-2.5mm,淡绿色,表面有明显、隆起的网脉,先端的宿存花被近球形,长约2mm;果柄长3.5mm。花期4月,果期6月。

2.本变种的果柄长可达8mm,余与百蕊草相同。

分布范围海域沿岸。

主要价值珊瑚草,出宋·苏颂等《本草图经》。别名百乳草、小草、细须草、青龙草。1为檀香科植物百蕊草ThesiumchinenseTurcz.的全草。广布中国南、北各地。辛。微苦涩,寒。清热解毒,补肾涩精。治急性乳腺炎,肺炎,肺脓疡,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肾虚腰痛,头昏,遗精。煎服:3-15克。本品所含百蕊草素(总碱)、山柰酚及其3-葡萄鼠李糖甙、琥珀酸在体外具广谱抗菌话性;D-甘露醇、山柰酚有止咳、祛疫作用;琥珀酸有平喘作用。

1.肾虚腰痛:百蕊草15g。用猪瘦肉120g煮汤,以汤煎药,兑黄酒服。2.肾虚头晕:百蕊草15g。水煎取汁煮鸡蛋2个,连汤服。

3.急性乳腺炎:(1)百蕊草15-20株。煎汁300ml,以米酒1杯送服。治疗三十余例,多在服药2-3日内痊愈或见效。[89](2)百蕊草(干品),水煎服。春、夏季采集者,每剂15-60g;秋季采集者,每剂60-90g。治疗44例,痊愈31例,显效9例,好转2例,无效2例。平均疗程为4日。

4.大叶性肺炎,肺脓疡:百蕊草[用量用法同3(2)],治疗大叶性肺炎40例,痊愈30例,显效2例,好转1例,无效7例,平均疗程为12日;治疗肺脓疡14例,痊愈7例,显效及好转各1例,无效5例。

5.各种感染:(1)百蕊草片(中成药)每服4片,1日3次。治疗各种感染性炎症共547例,总有效率为85.4%,对肺炎、急慢性咽喉炎、急性扁桃腺炎、感冒发热、鼻炎等有较显著疗效。(2)百蕊草素注射液(5g/ml)2ml肌肉注射,1日1-2次。对多种感染性炎症具有较好疗效,对抗生素药物耐药的疾病及低热,疗效尤为明显。

临床应用治疗各种急性炎症:取珊瑚草全草(干品)煎服。春、夏采集者,每日0.5~2两;秋季采集者,每日2~3两(小儿酌减)。治疗各种急性炎症计30余种,200余例,有效率平均在90左右。其中急性乳腺炎44例,痊愈31例,显效9例,好转2例,无效2例,平均疗程4天;大叶性肺炎40例,痊愈30例,显效2例,好转1例,无效7例,平均疗程12天,治愈病例体温恢复正常平均2.5天,X线胸片检查局部炎症吸收平均12.7天;肺脓疡14例,痊愈7例,显效及好转各1例,无效5例,治愈病例体温恢复正常平均6天,X线胸片检查局部炎症吸收平均28天。其它如化脓性心包炎、脑外伤感染、皮肤脓肿、支气管肺炎等,效果亦好。据观察,药材以春、夏采集者疗效较高;煎药时火力不宜过大,煮沸时间不宜过长;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卡他球菌、甲型链球菌所引起的疾病,如乳腺炎、肺炎、肺脓疡、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等效果较好;对于大肠杆菌所引起的疾病,如急性泌尿系感染,效果较差。用于手术后预防感染,亦有效果。

理疗药汤干珊瑚草泡发后可煲成成各种汤品,更有利于吸收,显示其功效。

精力汤

珊瑚草精力汤1

材料:苜蓿芽、莴苣、高丽菜、荸荠…等芽、蔬菜任选数种。

柳橙、苹果、奇异果等带酸味水果任选1~3种。

坚果类-南瓜子、葵瓜子、松子、核桃、杏仁果等任选一汤匙。

海苔、海带芽、红海藻任选2片。

水或果汁200~300CC小麦胚芽、啤酒酵母或芝麻粉一汤匙。

珊瑚草一把

作法:以上材料以果汁机搅拌成稀泥状,每天饮用1000CC,可做断食或减肥。

珊瑚草精力汤2

材料:南瓜子、核桃、杏仁、葡萄干、枸杞、红枣(去子)各少许,及三种蔬菜、三种水果。

作法:以上材料加冷开水以果汁机中搅拌成稀泥状,每天饮用1000CC。

珊瑚草男性威尔刚(增强精力)

材料:山药、牛蒡、蛋黄、珊瑚草、哇沙米。

作法:将山药、牛蒡、珊瑚草切丝,加蛋黄、哇沙米拌一拌。

珊瑚草女性威尔刚

材料:山药、木瓜、牛奶、珊瑚草、冰糖。

作法:将山药、珊瑚草切丝,加牛奶、木瓜以果汁机中搅拌成汁。

珊瑚草野菜汁(排肝毒)

材料:珊瑚草、红地瓜叶、黑糖一汤匙、冷开水200cc。

作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机中打成汁。珊瑚草减肥蔬菜汁(清肠道、排宿便)

材料:珊瑚草、芹菜、大黄瓜、青椒、苦瓜、苹果、寡糖适量。

作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机中打成汁。

珊瑚草保肝汁(预防肝炎、肝硬化)

材料:珊瑚草、石莲花、芦荟、花粉、蜂蜜适量。

作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机中打成汁。

品种鉴别性状鉴别:全草多分枝,长20-40cm。根圆锥形,直径1-4mm;表面棕黄色,有纵皱纹,具细支根。茎丛生,纤细,长12-30cm,暗黄绿色,具纵棱;质脆,易折断,断面中空。叶互生,线状披针形,长1-3cm,宽0.5-15mm,灰绿色。小花单生于叶腋,近无梗。坚果近球形,直径约2mm,表面灰黄色,有网状雕纹,有宿存叶状小苞片2枚。气微,味淡。

以果多、色灰绿、无泥砂者为佳。

**显微鉴别:**百蕊草茎横切面:类圆形,有5-10棱。表皮细胞长方形,外壁稍厚。皮层外侧为2-3列厚用细胞,棱处更发达;薄壁细胞椭圆形或类圆形,向内细胞渐大。中柱鞘纤维束帽状,位于韧皮部外侧。维管束外韧型。形成层通常不明显。木质部导管类圆形或椭圆形,直径13-33μm,单个散在或2-3个成群;木射线宽1列细胞,壁稍厚,木化。髓部常因薄壁细胞破裂而成空洞叶横切面:上、下表皮细胞相似,类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外侧常略呈乳头状;叶绿表皮外侧被角质层。叶肉细胞分化不明显,薄壁细胞中含草酸钙片晶。主脉维管束外韧型,木质部发达。

**叶表面观:**上、下表皮细胞呈多角形或长方形,垂周壁平直。气孔千轴式。叶缘细胞常见有角质层突起。

**理化鉴别:**取粉末1g,加甲醇10ml,回流提取30min,滤过。取滤液5ml,加少量盐酸及镁粉,呈橙红色。

栽培技术选地整地选在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一般土地均可种植。整地前撤施基肥,因百蕊草系多年生草本,必须施足基肥,常用圈肥或堆肥每公顷37500千克,过磷酸钙750千克耕翻耙平,在北方多采用平地条播。

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由于百蕊草蒴果成熟时开裂,种子易撒落在地面,故应在果实7~8月份成熟时采收种子。

(1)春播于4月中、下旬,秋播于10月中、下旬或11月上旬进行。在整好的地上,把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1~2厘米,按行距20~23厘米开浅沟条播,每公顷播种量11.25~15千克,播后,稍加镇压浇足水,播种后约半个月开始出苗。秋播在播种次年春季出苗。

(2)育苗于3月上、中旬,在苗床上条播,播种后覆土1厘米;要保持苗床潮湿,苗床温度15~20℃为宜。播种后10天左右出苗,苗高6厘米左右即可定植,定植应选择阴雨天或午后,按行株距20~23厘米,3~6厘米定植。

田间管理百蕊草植株短小,故在生长期需勤除草,以免杂草掩盖植株。因为性喜干燥,除种子萌发期和幼苗期适当浇水外,生长后期不腚经常浇水。每年春、冬季及4~5月间,各追肥一次,以提高根部产量。以磷肥为主,每公顷可施饼肥300~375千克,或过磷酸钙187.5~262.5千克。喷施钾肥,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百蕊草生长旺季,此刻每公顷喷1%硫酸钾溶液750~900千克或0.3%磷酸二氢钾溶液1200~1500千克,10天喷1次,连续3次。早晨露水未干或晚上5点进行,增强抗病能力,使根膨大。

一年生的苗松土除草后或生长2~3年生的苗,在追肥浇水后,每公顷盖麦草或麦糠、锯末之类12000~15000千克,顺着行盖,中间不需翻动直到收获。盖草加强土壤中维生物的分解,保持水分,减少杂草,为珊瑚草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科属介绍檀香科草本或灌木,稀小乔木,常为寄生或半寄生,稀重寄生植物。单叶,互生或对生,有时退化呈鳞片状,无托叶。苞片多少与花梗贴生,小苞片单生或成对,通常离生或与苞片连生呈总苞状。约30属,400种,分布于全世界的热带和温带。中国产8属,35种、6变种,各省区皆产。

檀香科 Santalaceae

1.檀香族 Santaleae1.米面蓊属 BuckleyaTorr.

2.檀香属 SantalumLinn.

3.檀梨属 PyrulariaMichx.

4.沙针属 OsyrisLinn.

5.重寄生属 PhacellariaBenth.

6.寄生藤属 DendrotropheMiq.

7.硬核属 ScleropyrumArn.

2.百蕊草族 Thsieae

8.百蕊草属 ThesiumLinn.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丽霞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