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轮组效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滑轮组效率是指在滑轮组中,绕入卷曲钢丝绳不计阻力时的理想拉力与实际拉力之比值。

简介滑轮组效率是指在滑轮组中,绕入卷曲钢丝绳不计阻力时的理想拉力与实际拉力之比值1。

公式钢丝绳穿过单个滑轮时,进入端上的力与输出端上的力之比值为单个滑轮的效率,若滑轮组倍率为a,则效率由下式求得2:

求法

上式中的绳重及摩擦不计(初中范围内一般不考虑),F是拉力,s是拉力F移动的距离,n是动滑轮上承担力的绳的段数。

(1)在竖直方向上,G是物体重,G。是动滑轮重,h是物体被提升的高度,也是动滑轮被提升的高度。W有用=Gh,W额外=G动h,w总=Fs=Gh+G动h;

(2)在斜面方向上,f是物体与斜面之间的摩擦,l是斜面的长,由于克服斜面对物体摩擦所做的功是额外功, W额外=fl;

(3)在水平方向上,由于物体是匀速运动,滑轮组对物体的拉力F’与水平地面对物体的摩擦力f是一对平力,W有用=F's物=fs物,即克服水平面对物体摩擦所做的功在数值上是等于有用功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