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风险管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环境风险管理是环境风险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环境风险评价的最终目的。包括环境风险的减缓措施和应急预案两方面的内容。环境风险管理主要是决策过程,也就是要权衡某项人类活动的收益及其带来的风险。

环境风险管理的内容(一)风险防范与减缓措施

风险评价的重点在于风险减缓措施。应在风险识别、后果分析与风险评价基础上,为使事故对环境影响和人群伤害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提出相应采取的减轻事故后果、降低事故频率和影响的措施。其应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开发建设活动特点、强度与过程;二是所处环境的特点与敏感性。

(二)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应确定不同的事故应急响应级别,根据不同级别制定应急预案。应急预案主要内容是消除污染环境和人员伤害的事故应急处理方案,并应根据要清理的危险物质特性,有针对性地提出消除环境污染的应急处理方案。

环境风险管理体系(一)防范及措施

首先要重视预防,环境风险的事前防范比事后的补救更加经济有效。具体措施有以下方面:

1.选址、总图布置和建筑安全防范措施:厂址及周围居民区、环境保护目标设置卫生防护距离.厂区周围工矿企业、车站、码头、交通干道等设置安全防护距离和防火间距。厂区总平面布置符合防范事故要求,有应急救援设施及救援通道、应急疏散及避难所。

2.危险化学品贮运安全防范措施:对贮存危险化学品数量构成危险源的贮存地点、设施和贮存量提出要求,与环境保护目标和生态敏感目标的距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3.工艺技术设计安全防范措施:自动检测、报警、紧急切断及紧急停车系统;防火、防爆、防中毒等事故处理系统;应急救援设施及救援通道;应急疏散通道及避难所。

4.自动控制设计安全防范措施:有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和在线分析系统设计方案。

5.电气、电讯安全防范措施:爆炸危险区域、腐蚀区域划分及防爆、防腐方案。

6.消防及火灾报警系统:消防设备的配备、消防事故水池的设置,以及发生火灾时厂区废水、消防水外排的切断装置等。

7.紧急救援站或有毒气体防护站设计1

(二)风险应急

风险应急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保障环境风险事故发生之后的危害能得以及时、有效的控制,从而保护环境风险受体的安全。风险应急工作的重点是应急决策及应急预案的建设,构建起及时、有效的环境风险事故的应急响应体系。加强环境风险应急管理工作是为预防和减少损害,降低污染事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主要可以分为应急组织管理指挥系统,整体协调系统,综合救援应急队伍,救助保障系统与救助物资保障的供应系统五个部分。而建立应急决策系统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事故发生时对环境风险源的应急处理技术;二是环境风险源的规避、控制与管理技术。

(三)风险处置

风险处置包括对环境风险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后果进行合理的环境整治与恢复措施,对受难人员的帮助、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以及对事故进行分析总结等。风险处置是环境风险管理全过程管理的最后一个步骤,它是以清除事故带来的环境隐患,减缓其对环境的危害,消除环境风险事故造成的社会心理病痛,开展环境修复工作为目的。但目前,环境风险管理者普遍注重的是应急处置工作,而对环境修复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这将会加大风险事故的后续影响,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进一步破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俊文 - 博士 - 厦门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