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照门和准星是大多数枪械上都配备的基本瞄准器,照门和准星对在一起就能形成三点一线用以瞄准。

照门的用法是让射手的视线透过它对准准星,准星再对准目标然后开火。这种基本瞄准法只对较近处的目标好使,如果是远处的目标,则可能需要使用瞄准镜。

简介照门和准星是大多数枪械上都配备的基本瞄准器,照门和准星对在一起就能形成三点一线用以瞄准。

照门的用法是让射手的视线透过它对准准星,准星再对准目标然后开火。这种基本瞄准法只对较近处的目标好使,如果是远处的目标,则可能需要使用瞄准镜。1

机械瞄具机械瞄具是一种金属制的观测设备,可用于将物件定位在同一直线上,辅助物件对准特定目标,可应用于枪械、十字弓、或望远镜。但应用光学原理的照准器(透镜式或反射式皆然)则不在此定义范围。

典型的机械瞄具由两个组件构成:照门—靠近观测者,垂直安装于瞄准线上;准星—靠近观测目标,型态有柱状、珠状或环状。开放式瞄具的照门为凹槽状,觇孔式瞄具的照门则是小圆孔。民用、狩猎用与警用枪械通常采取开放式瞄具;多数军用战斗步枪则用觇孔式瞄具。

最早的机械瞄具是固定式的,且不易调整;现在多数机械瞄具都设计为可调式,可做风偏与弹道修正。

为求更精准的射击(如狩猎或狙击),机械瞄具常被瞄准镜取代,但仍与其他瞄准设备并存,甚至与光学瞄具整合在一起,当作备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段春伟 - 教授级高工 -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