θ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θ波是指持续时间为1/8-1/4秒的一种脑电波成分。把频率为4-8赫兹的脑电波节律称为θ节律(θ rhythm)。

简介正常成人脑电图一般混有少量θ波,其频率为4~7次/s,波幅20~40微伏,呈散在性分布,主要见于额、颞部,指数小于20%,其他部位指数小于10%。而电压较高的θ波见于成年人时多属病理性。

主要特点θ波是人脑电波的基本波形之一。频率为4~7赫兹,振幅为100~150微伏。当人困倦时可见,一般表示中枢神经系统进入抑制状态。安静、闭目时只在额叶出现,当睁眼视物、听到突然声响、思考问题时,在皮质其他部位也会出现。

θ波与δ波一样,在正常人睡眠时出现,若觉醒时出现与α波同样程度的振幅,则属于不正常现象。但青年女性有时在觉醒时可看到低振幅的θ波。儿童在觉醒期间,特别是在不快、沮丧状态或从睡眠中觉醒过来时等情况下也可看到θ波。1

研究意义θ 波为优势脑波时,人的意识中断,身体深沉放松,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状态,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入定态”。在这样的状态下,由于意识中断使得我们平常清醒时所具有批判性或道德性的过滤机制被埋藏起来,因而大开心灵之门,对于外界的讯息呈现高度的受暗示性状态(Hyper-suggestibility),这就是为什么人在被催眠时会容易接收外来的指令。此外,θ波与脑部边缘系统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对于触发深层记忆、强化长期记忆(LTP)等帮助极大,所以,在科学界称θ波为“通往记忆与学习的闸门”(The Gateway to Learning and Memory)。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