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榴莲是益智策略类塔防御战游戏《植物大战僵尸2》中的一种植物道具。1

榴莲,别名韶子、麝香猫果,台湾地区俗称“金枕 头”,为木棉科榴莲属植物。产于东南亚东印度和马来 西亚,后来传入泰国、菲律宾、越南、缅甸等国。近年 来,我国海南、云南、台湾和两广开始引种栽培。 人称“水果之王”。其果实可供药用,味甘 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气。榴莲可用于精血亏 虚、须发早白、衰老、风热等症。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 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另外还含有 VA,VB, VC,VE,叶酸,烟酸,无机元素钙、铁、磷、钾、钠、 镁、硒等,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抑癌抗癌。

简述榴莲为木棉科榴莲属巨型热带常绿乔木。具有明显拖叶,叶片长圆形,短渐尖或急渐尖,基部圆形或钝,上面光滑,背面有贴生鳞片;聚伞花序细长下垂,簇生于茎上或大枝上,每序有花3~30朵;花瓣黄白色,为萼长的2倍,长圆状匙形,后期外翻;雄蕊5束,每束有花丝4~18束;蒴果椭圆状,淡黄色或黄绿色,每室种子2~6个,假种皮白 色或黄白色,有强烈的气味。

品质榴莲口感软糯,香气特殊。新鲜的榴莲果肉可制成 脱水干制品,还可加工成榴莲糖、榴莲酥、榴莲干 (片)、榴莲酱、榴莲粉、榴莲蛋糕、榴莲糕等一系列产 品。榴莲和芒果可酿造出榴莲芒果果酒。

剥开方法开口榴莲一掰就开,但是没开口 的榴莲,扎破手指都难开。再扎人的 外壳也挡不住一颗想吃的心,在此 教你一招轻松剥榴莲的方法。 先将榴莲柄切下;竖直放置,沿 纹路轻轻划开,切口不要太深,以免 破坏果肉的完整度;将刀放在顶部切 口处,90°转动刀柄,撬开果壳,就 能轻松取出果肉,装盘食用!1

香气产生关于榴莲的“香气”问题。有研究者对榴莲果肉的挥发性成分进行了分析,共鉴定出了60种挥发性成分(酯类26种,含硫化合物12种,醇类7种,烃类7种,醛类3种,酸类2种,含氮化合物2种和酚类1种),其中大多数的酯类化合物是脂肪酸乙酯,含硫化合物中硫醇和硫醚的含量相对较高,从挥发性成分的香气特征推测,榴莲的“香气”主要是由酯类化合物和含硫化合物造成的。2

榴莲果汁工艺流程榴莲→去壳、去核→果肉破碎→护色→榨汁→胶体 磨→调配→装瓶→脱气→杀菌→冷却→测定理化及卫生 指标→成品

操作要点选择成熟,壳刚裂开,有馥郁的榴莲香味,无霉变 及无病虫害的榴莲。榴莲去壳去核后,果肉切分,迅速 加入果肉质量 0.1%抗坏血酸护色液进行护色。榴莲果 肉倒入榨汁机内打浆,制成浓稠粘滑的榴莲果浆。为避 免加工和贮藏期间发生褐变,在打浆后迅速加热至 90℃ 以上 2min,以破坏榴莲果肉中天然酶的活性。将 打浆后带果肉的榴莲原汁用胶体磨研磨均质,磨盘间隙 为 50滋m。将处理过的榴莲原汁加入容器中,一边搅拌, 一边依次按配方比例加入白糖(先用水溶解)、稳定剂 (先用水溶解),然后加热至微沸,添加2%柠檬酸溶液, 同时不断搅拌,保持3~5min,加水至配方量。将上述 调配好的榴莲果汁饮料趁热装瓶,排气,封盖,然后采 用常压沸水法在恒温水浴锅中进行杀菌,杀菌公式: 5~15min/100℃,杀菌结束后梯度冷却至室温。对产品 进行感官检验、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各项指标都符 合饮料行业相关标准即为成品。3

榴莲炖鸡原料及方法:榴莲50g,鸡1只,姜片10g,核桃仁、红枣各50g。先将鸡清理干净并去皮,放入沸水中,稍煮,斩大块;核桃仁用水浸泡,去油味;红枣洗净去核;榴莲去嫩皮,留下大块的外皮。取果肉,把外皮切小。把鸡块、核桃仁、枣、榴莲皮与榴莲肉一同放人锅内滚开水中,加入姜片,用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煲3小时,加入精盐、少量味精调味即可。此汤具补血益气、滋润养阴等功效,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饮用,秋冬吃最适宜。4

榴莲芯煲鲫鱼汤原料及方法:榴莲芯400g,鲫鱼2条(约400g),生姜3片。将榴莲芯洗净,鲫鱼宰杀后清理干净,慢火煎至两边微黄。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适量,用大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至2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少许生油即可。此汤清润而不滋腻,具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的功效。

不易食榴莲人群1、心脑血管患者不宜吃榴莲,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有爆血管、中风情况出现,不宜食用。

2、肾病患者以及心脏病病人也不宜吃榴莲,因为榴莲含有较高钾质。

3、患有皮肤病的患者以及喉炎,哮喘以及气管炎的朋友也不宜吃榴莲,吃了会导致病情加重。

4、热气体质、喉痛咳嗽、患感冒、阴虚体质、气管敏感者吃榴莲会令病情恶化,对身体无益,不宜食用。5

注意事项注意,榴莲不可一次吃得过多,以免上火,导致身体炽热。榴莲含糖量较高,性热而滞,热性体质的人或患喉痛咳嗽、感冒、气管敏感及糖尿病的患者不适合多吃榴莲。此外,榴莲也不宜与酒同食。

阳光:100

防御:中等

伤害:普通

冷却时间:慢

获取方法:通关国际版“失落之城”第10关(国际版)

签到获得(中文版)

效果:能充当坚果的作用抵挡僵尸,同时在僵尸靠近的时候自己爆炸,秒杀3*3范围内的僵尸。

|| ||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