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果酱是指用水果或水果的可食用部分经打浆工艺制得的含汁液、未发酵的浆状产品。或在浓缩果浆中加入该种原果浆在浓缩过程中失去的天然等量水分所得的产品,如香蕉原浆、芒果原浆等。

果浆介绍及种类果浆是指用水果或水果的可食用部分经打浆工艺制得的含汁液、未发酵的浆状产品,或在浓缩果浆中加入该种原果浆在浓缩过程中失去的天然等量水分所得的产品,如香蕉原浆、芒果原浆等。

果浆按照浓度的不同分为以下两类:

(1)原果浆:指采用打浆工艺将水果或水果的可食部分加工制成未发酵但能发酵的浆液,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泽、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2)浓缩果浆:指用物理方法从果浆中除去一定比例的天然水分制成具有果浆应有特征的制品。

此外,在浓缩果浆中加入果浆在浓缩时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制成的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泽、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制品也可以叫做果浆。

果浆按照所使用原料的不同可以分为很多种类,例如苹果果浆、桃果浆、芒果果浆、木瓜果浆、猕猴桃果浆、香蕉果浆等。

果浆的历史几乎伴随着整个人类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人类妇女就已经会用石器制作原始的果浆了。在我国,元代的商人已经会用果浆、牛奶、糖和冰制作原始的冰淇淋。但是古代防腐技术十分落后,做好的果浆无法长期保存,必须及时食用,这也就影响了果浆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我国生产和应用果浆的历史十分悠久,但直到20世纪的70年代,果浆生产才在我国作为一份产业开始发展。

果浆生产工艺果浆生产工艺流程大致如下:挑选→去皮→漂洗→护色→预煮→去核打浆→护色→胶磨→调配→杀菌→无菌大包装→冷却→入库。

果浆应用领域果浆作为休闲食品及软饮料的原料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果浆可以作为软饮料的原料;可以用来制作调味用的沙司、果酱等食品;可以用来制酒;还可以直接用来制作果味蛋糕、夹心巧克力、果味冰淇淋等广受年轻人喜爱的休闲食品。

除了作为食品及软饮料的原料外,果浆还可以用来生产壁纸、制造洗发水、沐浴露等,用途相当广泛。

含果浆的洁肤新品超级 食物 浆 果的益处曾经在~段时间被大众所曲解,而现在 ,Nea l公司的Ya r d Re me di e s品牌采用 巴 西阿萨伊果、枸杞 子、越橘和蓝莓,推 出一个 新的产品 系列 ,名为PowerBer r yCol l e ct i on。该系列产 品宣称 可 以保 护皮肤的年轻,抵 御 外部 环 境对 肌肤 造 成 的 损害。

产 品大 多采 用 了花青素、生物类黄酮 和多酚 等成分,为皮肤提 供了良 好 的抗氧化保护作用 ,同 时 配 方 中采 用 的蓝 莓籽 油 有助 于保 护肌 肤 抵御 外部 恶 劣环 境对肌肤的伤 害。产品大多还使用了透 明质酸和芦 荟提取物以帮助保持肌肤水分,并且,产品中的皂角苷和三萜类成分有助于减轻肌肤压力。该系列护肤 品还使 用了巴西阿 萨伊果油,它具有抗炎活 性,配方中还使用了玫瑰果籽油,它具有平衡皮 肤内结构蛋 白的功能。整个系列产品包含有可以保护皮肤细胞免受臭氧 引起 细胞损害的具有抗 氧化 和保 湿作用 的面部清 洁乳 液,还有清 洁面膜 ,其配方使 用了f ) 3和Q6 成分。现在新产品已经在全球市场推广销售 ,市场价格定在12.6-22英镑之间。1

黑莓果浆酶解工艺工艺流程黑莓冻果→微波解冻→打浆→酶解→渣汁分离 →澄清汁,即黑莓冻果经微波解冻并加热至70 ℃~80 ℃ 软化灭酶,然后打浆破碎,酶解,4 500 r/min离心10 min,渣汁分离后得澄清汁备用。

酶制剂的选择称取黑莓果浆200 g,4种酶制剂(Klerzyme 150, Rapidase C80 Max,Hazyme DCL,Rapidase Smart Color)的添加量均为0.10%,酶解温度50 ℃,酶解时 间2 h。每个处理重复3次,考察不同酶制剂对黑莓酶 解效果的影响。

酶用量的选择选用1.3.2试验中优选出的酶制剂进行试验(下 同)。称取黑莓果浆200 g,酶的添加量分别为 0.02%,0.06%和0.10%,酶解温度50 ℃,酶解时间2 h。每个处理重复3次,考察添加量对黑莓酶解效果 的影响。

酶解时间的选择称取黑莓果浆200 g,选用优选的酶制剂,添加量 为0.06%,酶解温度50 ℃,酶解时间分别为1 h,2 h, 4 h。每个处理重复3次,考察酶解时间对黑莓酶解效 果的影响。

酶解温度的选择称取黑莓果浆200 g,选用优选的酶制剂,添加量 为0.06%,酶解温度为分别为35 ℃,50 ℃,酶解时间 2 h。每个处理重复3次,考察温度对黑莓酶解效果的影响。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