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公驹为雄性的马驹,马科马属的一种草食性动物。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普氏野马(Przewalski's horse)(66个染色体),家马(64个染色体)可以杂交有可育的后代,马在古代曾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等活动的主要动力。全世界马的品种约有200多个。

饲养方法马驹的饲养主要是在断奶前、断奶和断奶后三个时期的平安过渡 , 涉及到的因素较多, 如: 应激减少、断奶前的营养 (哺乳驹的补饲) 、健康状况、断奶年龄、断奶方法、母马的情况等。分娩后母马所产乳的质量和数量逐渐下降。在大多数轻型品种 , 泌乳头 3 个月母马每天生产的乳约为其体重的3 %, 此后仅2 %或更少。因此马驹需要及早开始采食固体食物 , 为了满足适当的生长, 补充适宜的平衡日粮显得很重要。

断奶前马驹通常于 4 一 6 月龄断奶, 减轻断奶应激的措施之一是给幼驹补饲 4一6周。 缓慢过渡,幼驹的采食量也将随泌乳量的减少而缓慢增加, 结果马驹的体况较好, 断奶应激减轻。幼驹补饲料应含0.8%钙、0.6 %磷 ,由于土壤的差异, 钙、磷需要量变化很大。饲料应具有很好的适口性,并进行必要的加工。幼驹补饲围栏应坚固、安全、宽度和高度能满足幼驹的自由出入。并能容纳一定数目的马驹, 要确保饲料免遭淋湿。开始补饲时要引导马驹进入饲料槽 , 教马驹使用补槽的方法之一是,将马驹关闭几分钟 , 然后供给它们谷物, 这样可使其采食饲料。

健康控制马驹出生后儿小时内测定其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是非常重要的: 接种适当水平的免疫球蛋白对保护马驹免遭疾病侵 袭 是 必 要的,疫苗作为刺激物有助于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

断奶前应系统检查体况,诸如脐庙、四肢的畸形,早期处理不仅有助于体况校止的完善,而且能避免断奶和断奶后早期的应激反应。驱虫应尽早开始30天即可着手控制马驹的危险性内源寄生虫, 圆线虫和蛔虫。每6一8周重复使用一次驱虫药。大多数生产者建议,马驹于3 月龄首次接种疫苗,之后使用适当的辅助药剂。按种疫苗预防睡眠症、病毒性流产、流感、马腺疫和产生细菌的内毒素。在断奶时为了达到最佳预防效果,应于断奶前至少两周使用辅助药剂。

断奶时间断奶时间的选择依赖于如下几个因素:母马和马驹的健康状况、母马的气质和恶癖、断奶后马驹所处的环境、马驹的成熟期、牧场管理水平、总目标。确定断奶年龄通常需要调解护理方式和高密度生产体系需求间的矛盾,通常的断奶年龄为4一6月龄,在此年龄马驹己习惯于采食补饲料,并已进行了接种,其体内的许多器官可产生主动免疫。

初产马驹的饲养管理产仔时加强母仔护理, 及时让马驹吃上初乳, 特别是在产后1h内要让其吃饱初乳;保证1个月内的马驹吃好常乳, 同时, 诱导马驹及早采食饲料。马驹在10日龄以后, 开始训练采食幼嫩的青干草, 15~20日龄时适量补饲含蛋白质18%~20%精料, 并加入1%食盐和骨粉以及铜、铁等微量元素添加剂。采取饲料多样搭配、少喂勤添, 逐渐减少哺乳次数, 促进马驹提早断奶。30~40日龄可完全断奶;按时对2月龄前后的马驹用驱虫药物进行体内驱虫;马驹栏舍要干燥、清洁、通风、冬暖、夏凉, 做到防寒防湿、通风保暖。马驹应尽早放牧或多运动, 增强其体质。

日常管理在平时我们需要进行牧马,不能一直让它就呆在马厩中,这样可以增加它的生命体征,提高生产率,其次就是我们每个一周就需要给马匹刷毛,给它进行护理,让马匹看上去更加精神,第三就是我们要将马蹄中的脏物抠出来,不然会造成疾病感染,第四就是要不定期的给马匹进行沐浴,这样可以洗去身上的细菌,同时洗完之后要给它烘干,以防感冒。

疾病防治马匹如果在正常的饲养情况下是很少发病的,但是因为进场需要在外运动,所以难免会有一些皮外伤,虽说皮外伤是小事,但是对马匹来说如果没有处理好就会感染和滋生细菌,造成之后瘫痪等不良症状的出现,所以我们每次等马匹运动回来都需要给它做全身的检查,看哪里受伤了没,如果有就需要用药物消炎,然后进行休养,最后就是马匹最常见的病害就是感冒,那么我们在品势天气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做好防护措施,比如说给马厩保温或者是在饮用水中加入适量的预防感冒的药剂。1

公驹去势手术步骤1 倒马

不管什么倒马方法, 最主要是便于显露阴囊区, 确保人和马匹的安全, 结扣全为活扣, 术后便于松解。

2 固定睾丸

如睾丸固定的好, 很利于手术进行。在临床上常见睾丸是一大一小, 固定时发现, 睾丸一个在阴囊中一个躲在鞘管里。此时可由助手试拍马的口唇部, 让马产生疼痛, 马匹会努责腹部, 便于把鞘管中的睾丸推向阴囊。术者同时配合用双手沿着左右股部内侧向阴囊基部推挤, 便可找到阴囊中的双睾丸。此时双手不可松开, 有些马匹松开阴囊基后, 一侧睾丸又会回到鞘管中, 给操作带来不便。如果没有助手可用消毒过的纱布条系在阴囊基部, 记得一定要系紧。可阻止睾丸返回鞘管中, 摘除睾丸后再解除。

3 阴囊消毒与切口的选择

阴囊消毒:

用10%碘酊棉球在阴囊缝际为中心向外围消毒。

切口:

切口定在阴囊缝际两侧1.5~2.0cm处, 平行缝际切开阴囊和总鞘膜, 分别切开左右腔。切口一定选在阴囊最低处, 一次切透总鞘膜, 切口要直要大, 大切口比小切口好, 利于创液排出。

摘除睾丸

切断附睾尾韧带

挤出睾丸后, 要先找到最小睾丸的附睾尾韧带部。用消毒过的手术刀切断韧带部, 使其与总鞘膜分开。因有时马匹的活动, 如没有固定好阴囊基部, 一侧的小睾丸又会返回到鞘管内, 给操作带来不便。只要把附睾尾部的韧带切断, 把总鞘膜捋开, 小的睾丸就不会返回了。然后再切断另一侧的附睾尾韧带部。

捻断精索

如两侧睾丸小精索细均匀, 可同时用已消毒的固定钳, 在睾丸上方5~8cm处的左右精索上, 合并夹住两精索。小心不要夹住阴囊的皮肤, 将其紧靠腹壁处。如马匹挣扎要用手按压固定钳, 防止马匹活动固定钳扯拉精索, 造成精索的损伤。然后用消毒的捻转钳距固定钳下端2~3cm夹住精索, 向一个方向由慢而快的捻转直至精索断裂, 但不可强行拉断。断端用10%碘酊消毒, 缓慢地松开钳卡, 如断端有出血可先不松钳, 用碘棉在断端来回挫, 破坏精索断端的血管口就可止血。

如两侧睾丸大小不一, 就分别摘除。一般先摘除小的再摘除大的, 就是分别固定左右精索分别摘睾, 方法同上。

睾丸摘除后的阴囊处理

阴囊消毒:

把阴囊腔内的创液挤出, 防稀释碘酊浓度。再用10%碘酊棉用止血钳夹住伸进阴囊基部, 分别涂搽左右阴囊腔。

放药品:

把消炎粉分别撒入左右阴囊腔内, 提起阴囊尽量使药品达到阴囊基部。

松解马匹

松开马匹时一定要牵着缰绳, 保护头部和马体。

术后管理术后当天勤观察, 不能到远的水源地喝水, 栓系单独饲养, 可少量慢走防止卧下。一周内不能使役, 给予好的饲草。

注意事项1在切开总鞘膜时尽量不要切破固有鞘膜, 如固有鞘膜切破可能会大量出血, 因阴囊基部被暂时结扎, 睾丸实质血管充盈, 切破固有鞘膜会出血。

2如术后少量滴血在30min左右会自行停止, 属于正常范围。但呈线样并在1h以上出血, 应立即重新倒马, 用大的止血钳顺着总鞘膜腔和出血点便可找到断端精索, 重新止血消毒。

3阴囊切口要在底处的基础上, 保证切口有一定的长度。临床观察切口大创液排出顺利不影响愈合, 切口小创液排出不利, 术后易发生水肿, 反而比切口大的阴囊愈合慢。一定记得血液不能凝固在阴囊腔中, 不然凝血块就成了微生物的培养基, 易发生相关疾病。

4 术后一周注意观察马匹的精神与食欲, 如有异常立即查明原因进行相关处理。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