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探测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物化探测量是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勘探涉及的测量工作之总称。目的是为物化探提供可靠的测量成果资料,主要内容是:布置测网、测定测网网点的平面坐标和高程,为物化探布设各种剖面,对物化探基点、异常点、测网和重要地质标志进行联测,以及提供最终测量成果。

释义物化探测量(geophysical and geochemical prospecting survey)是配合地震、重力、磁力、电法或地球化学勘探而进行的测量工作的统称。物化探测量是石油勘探测量的一个组成部分,隶属于工程测量范畴。

方法物化探测量包括地震勘探测量、重力勘探测量、磁力勘探测量、电法勘探测量和地球化学勘探测量。不同物化探方法对测量的精度有不同的要求。

(1)地震勘探测量

地震勘探是地球物理勘探的一种主要方法。它通过人工激发所产生的弹性波(即地震波)在地壳内传播(包括反射和折射)情况,去探明地质构造形态特征,从而寻找与一定地质构造特征有关的矿床,如石油、天然气、煤、水或金属矿等。

(2)重力勘探测量

重力勘探是以岩石的密度差别为基础。地下的不同岩石或矿体,由于密度不同,地表上的重力值也就不同。因此,可以应用重力仪观测地面点的重力值,去推断地下的构造和矿体。重力勘探所能解决的任务有下列几方面:
1)区域地质研究:这是通过重力勘探划分大地构造单元(例如分出地槽区和地台区)和次一级构造单元(在地台区内部分出凹地、断裂带及其它等),圈定岩体以进行地质填图。
2)普查和勘探与石油、天然气、煤以及其它有用矿产有关的局部构造形态,即圈定局部构造。
3)普查和勘探某些金属矿床,例如铁、铬铁矿、硫化矿等,有时也间接地寻找其他矿床。1

分类物化探测量按其精度要求大致可分为两类:

(1)精度要求较高的地震勘探、重力勘探和部分电法勘探,可采用GPS事后差分定位测量方法来实测物理点的坐标和高程;

(2)测量精度要求较低的磁力勘探、地球化学勘探及部分电法勘探,可采用GPS导航仪测定物理点的平面坐标和高程。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