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探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同位素地球化学探(isotope geochemical prospecting)简称“同位素化探”。是在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化探方法。

释义同位素地球化学探(isotope geochemical prospecting)简称“同位素化探”。是在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化探方法。1

原理与方法原理这种方法是测量地壳物质中稳定同位素的含量和它们之间的比值,根据所发现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异常来寻找矿床。

方法例如有的多金属矿床围岩中氧同位素比值( )能形成范围极大的晕(比铜、铅、锌等元素的晕大),可以用此来找深部盲矿。铅同位素比值( )可试用来分辨有工业价值酌铅矿床与没有工业价值的铅矿化。硫同位素比值()可用于区分水样中来自矿体的硫酸根和来自围岩中分散矿化的硫酸根。利用汞、硼等同位素比值可以推测汞、硼等异常距盲矿体的远近等等。研究铅同位素以鉴别矿床的类型及与火成岩的成因联系;研究硫同位素以鉴别矿床的内、外生成因。这些也能为异常解释提供有价值的资料。同位素化探方法尚处于试验阶段。1

缺点由于仪器设备贵重复杂,分析费用较高,对本方法的迅速发展有着一定的限制。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