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游性鱼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由于鱼类栖息环境的不同,洄游性质的不同。人们常常把洄游鱼类分成几大类。常用的分法为:海洋洄游鱼类、淡水洄游鱼类、河口半咸水洄游鱼类、过河口性洄游鱼类等。根据鱼类洄游的性质,把进行长距离移动和海河之间运动的鱼类称作洄游性鱼类。1

主要类型鱼类洄游的分类方法很多。按鱼类不同的生理需求有产卵洄游(生殖洄游)、索饵洄游和越冬洄游(季节性洄游)3种。按鱼类生活不同阶段有成鱼洄游和幼鱼洄游2种。按鱼类所处生态环境不同则可分为海洋鱼类的洄游、溯河性鱼类的洄游、降海性鱼类的洄游和淡水鱼类的洄游4种。鱼类移动经过的道路叫鱼类洄游的路线。海洋鱼类的洄游。

海洋鱼类完全在海洋中生活和洄游,同种鱼往往分成若干种群,每一种群有各自的洄游路线,彼此不相混合,各海区的鱼群有不同的变异特征,每个海区都分布有它自己的洄游群体。如中国东海、黄海的小黄鱼可分为4个种群,分别有其自己的越冬、产卵与索饵的洄游路线。

溯河性鱼类溯河性鱼类生活在海洋,但溯至江河的中上游繁殖。这类鱼对栖息地的生态条件,特别是水中的盐度有严格的适应性。如北太平洋的大麻哈鱼溯河后即不摄食,每天顶着时速几十千米的水流上溯数十千米,在洄游过程中体力消耗很大,到达产卵场时,生殖后亲体即相继死亡。幼鱼在当年或第二年入海。但某些生活在河口附近的浅海鱼类,生殖时只洄游到河口,如长江口的凤鲚等,溯河洄游的距离较短。

降海性鱼类降海性鱼类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淡水里而洄游至海中繁殖。鳗鲡是这类洄游的典型例子。欧洲鳗鲡和美洲鳗鲡降海后不摄食,分别洄游到数千千米海域后产卵,生殖后亲鱼全部死亡。其幼鱼回到各自大陆淡水水域的时间不同,欧洲鳗鲡需3年,美洲鳗鲡只需1年。中国的鳗鲡、松江鲈等的洄游也属于这一类型。

淡水鱼类淡水鱼类完全在内陆水域中生活和洄游,其洄游距离较短,洄游情况多样。有的鱼生活于流水中,产卵时到静水处;有的则在静水中生活,产卵到流水中去。中国的青鱼、草鱼、鲢、鳙、鲤等通常在湖中育肥,秋末到江河的中下游越冬,次年春再溯江至中上游产卵。

海、淡水盐度不同,渗透压有差异,因此作溯河或降海洄游的鱼类,过河口时往往需要在咸淡水区停留一段时间,以适应这种生理机能的转变。

影响因素产生鱼类洄游的原因,是由于鱼类本身的生理要求,包括对饵料丰富水域、适宜的产卵地或越冬场所的追求。影响鱼类洄游的环境因子有水流、底形、温度、盐度、水质、光线等,其中水流是对洄游的定向起决定性作用的因子。在具有一定流速的条件下,鱼类通常都逆流而游。

进行生殖洄游的鱼类,往往随即进行索饵洄游,有的在冬季降临时进行越冬洄游。但是,并不是一切洄游鱼类和半洄游鱼类都要进行所有的三个洄游环节,有些冷水性鱼类,如白鲑只进行生殖洄游和索饵洄游,没有越冬洄游。白鲑多在晚秋和初冬产卵,冬季也不停食。生活在浅水湖泊的一些鱼类,摄食和产卵都在湖区内进行,有时只进行游向河床深处的越冬洄游。幼鱼则只有摄食洄游,冬季依旧摄食,不存在越冬洄游。

与半洄游鱼类的区别把不同淡水水体之间的移动或江河上下游之间的移动称作半洄游鱼类。 半洄游鱼类是指淡水鱼类在淡水水域中从一种类型的水体到另一种类型的水体,以及栖居在浅海区或咸淡水区的鱼类进入江河的洄游。归纳起来,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江湖半洄游和河口干流半洄游。

中国著名的四大家鱼草鱼、青鱼、鲢、鳙等都是半洄游鱼类。这些鱼类平时在江河干流的附属湖泊中摄食肥育,繁殖季节结群逆水洄游到干流的各产卵场生殖。产后的亲鱼又陆续洄游到食料丰盛的湖泊中索饵。栖息在江河下流的亲鱼鱼群也有洄游到中游或上游产卵场产卵。它们在洄游的过程中,性腺逐渐达到成熟。江河半洄游鱼类,秋季在湖泊中进行觅食肥育后,秋末冬初进行越冬洄游,即从较浅的湖泊中游到江河干流的河床深处越冬。但这些鱼类的越冬洄游有时不很明显,当湖泊中也存在适合越冬的深水区时,如深洼或潭坑等,也可以在这些场所越冬。翌年开春,水温上升,这些在江河干流或湖泊深水区的坑、潭中越冬的鱼类又重新洄游进入湖泊索饵。

洄游鱼类与半洄游鱼类的洄游性质没有差别。它们不同的地方是洄游鱼类对产卵场有较严格的要求,洄游的距离较远,繁殖时期较为集中。但这种区别不是绝对的,有些鱼类的洄游习性界于洄游和半洄游之间。有些定居型的鱼类,由于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强,大多不进行明显的洄游或半洄游运动,但在环境许可的条件下,如鲤鱼也可以进行湖河越冬洄游,春季又进行河湖摄食洄游。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