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钱槭和金钱槭,你能分得清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云南金钱槭是我国特有、稀有和极为濒危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祖先类群化石在美国有所记载,但活体植物早已消失。直到1933年,我国著名的植物学家蔡希陶,在云南省文山老君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并采集到第一个标本。

云南金钱槭别名辣子树、飞天子,隶属于槭树科金钱槭属。云南金钱槭还有个“难兄难弟”金钱槭。金钱槭果实长得像铜板,成熟时渐渐变黄,因此而得名,是北温带植物区系中比较古老而残遗的植物。

金钱槭一般高达15米左右,叶子对生,为奇数羽状复叶;初夏开白色花,雌雄同株,圆锥花序;果实分为两个小坚果,各于周围有广翅。金钱槭成年植株极为稀少,加上天然更新能力较弱,很难长出幼树,因而它们需要保护和进行人工繁殖。

云南金钱槭和金钱槭都是金钱槭属无患子科落叶乔木,但它们在约3100万年前就“分家”了。由于生长在不同地域,后来它们的外观也逐渐出现差异。金钱槭的圆锥花序无毛,云南金钱槭的圆锥花序有短绒毛,前者的果也比后者要小一些。

云南金钱槭和金钱槭都是国家保护植物,都是在第四纪冰川时期苦苦挣扎活下来的孑遗,但金钱槭的情况较乐观,目前还分布于我国陕西、甘肃、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四川及重庆等地;而云南金钱槭只有零星分布在我国云南省文山县、蒙自县和屏边县等非常小范围的生存地点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