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相伴考古学——贾兰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我国考古学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三块周口店龙骨山“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者,我国著名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古人类学家——贾兰坡。有人曾这样评价他:“‘北京人’注定会让发现他的人名垂青史,但‘北京人’选择了贾兰坡,是因为看到这个人会将他的一生贡献给人类考古学,并痴心不改。”的确,贾兰坡的一生都与考古学相伴。

1908年,贾兰坡出生于河北,高中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不同于很多专家耀眼的求学经历,贾兰坡没有大学文凭,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攀登上了科学殿堂的顶端,既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我国考古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1931年,贾兰坡在友人的推荐下,进入了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参加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发掘工作。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的考古工作者,贾兰坡没有受到过正式的学术训练,但是他很好学,在学校里没有学到的知识,他便在工作实践中累积。贾兰坡的钻研精神也让考古队的其他工作者都很吃惊,他会将人们吃剩下的狗骨头一块块拼接起来,在不同的部位涂上不同的颜色,按照书上图示的名称,一一写在狗骨架上。他的口袋里也装着各种骨头,没事就摸。这样持之以恒的练习,使得贾兰坡成为人们公认的“骨头专家”。这也为贾兰坡发现“北京人”头骨打下了坚实基础。

1936年11月,一个工人把挖到的一块核桃大小的碎骨片放进小荆条筐。眼尖的贾兰坡拿起一看,发现是人的头盖骨,于是,他将这个被砸碎的头盖骨一点点从土里挖出,清理、烘干、修复,再把碎片对粘起来。一个完整的头盖骨化石便出现在人们眼前。继1929年裴文中首次发现“北京人”头盖骨之后,贾兰坡又再度震惊了世界。同时,这也成为我国人类考古学的标志性起点。

对中国考古学,贾兰坡可以说是呕心沥血。他亲自培养和教导了一大批考古人才。我国旧石器时代的考古工作者,很多都受到过贾兰坡的教诲和指导帮助。即使在90多岁高龄的晚年,贾兰坡仍然关心我国科学队伍的建设和后继人才的培养。此外,贾兰坡还积极参与我国博物馆建设工作和科普类文章撰写。

2001年,贾兰坡逝世。家人遵照他的遗愿,把他安葬在了周口店龙骨山西侧的半山腰,从这望去,可以清晰看见“北京人”头盖骨的出土地点。他的墓碑上,也只写着姓名和生卒年月,没有任何碑文和说明。贾兰坡辉煌的一生始于周口店,但却不会停止,我们会永远铭记他为我国考古学付出的辛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