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磁超导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铁磁超导体(英语:Ferromagnetic superconductor)是指同时展现铁磁性与超导性的材料。其最大的特性是在场冷(field cooling)过程下,没有抗磁性。不过,材料中是否能同时存在铁磁与超导性质的争议仍然存在。

简介铁磁超导体(英语:Ferromagnetic superconductor)是指同时展现铁磁性与超导性的材料。其最大的特性是在场冷(field cooling)过程下,没有抗磁性。不过,材料中是否能同时存在铁磁与超导性质的争议仍然存在。

历史1995年,德国L. Bauernfeind、W. Widder,和H. F. Braun首先发现RuSr2GdCu2O8弱铁磁超导。之后J. L. Tallon、朱经武博士等人的投入,使Ru-1212系统得到更多的注目与了解,并发现同一系统的RuSr2EuCu2O8亦有超导性;然而,由于样品制作不易,超导与铁磁性彼此的竞争与共存、自发漩涡态(Spontaneous Vortex State)等争议仍然存在。 2000年,重费米子超导体(heavy fermion superconductors)(如铟化物CeTIn5(T = Co, Ir)亦被发现,其反铁磁性与超导共存。1

性质同时存在铁磁与超导性质。1

材料1.具铁磁超导体特性的化合物包括:

UGe2、URhGe、与UCoGe。

ErRh4B4、HoMo6S8。

钌(稀土)铜氧化合物(RuR-1212),如“钌锶钆铜氧(RuSr2GdCu2O8)”、“钌锶铕铜氧(RuSr2EuCu2O8)”。

重费米子超导体(heavy fermion superconductors)(如铟化物CeCoIn5、CeIrIn5)。

2.超晶格(superlattice)

此外,德国的Habermeier与Cristiani,则是利用铁磁性化合物镧钙锰氧(LaCaMnO,简称LCMO)或锶钌氧(SrRuO,简称SRO)与具超导性的化合物钇钡铜氧(YBaCuO,简称YBCO)合成超晶格薄膜,再加以研究其物理性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