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性效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显性效应(dominance effect)等位基因间互相作用产生的效应,亦即基因型值(G)与其加性效应值(D)的差。又叫显性高差,以H表示,即H=G-D(设上位性效应I=0)。其值可为正数或负数,大小取决于群体中的基因频率,并是各位点内显性值的总和。

简介基因位点内等位基因之间的互作效应,是可以遗传但不能固定的遗传因素,是产生杂种优势的主要部分。1

公式显性效应(dominance effect)等位基因间互相作用产生的效应,亦即基因型值(G)与其加性效应值(D)的差。又叫显性高差,以H表示,即H=G-D(设上位性效应I=0)。其值可为正数或负数,大小取决于群体中的基因频率,并是各位点内显性值的总和。1

估算显性效应从遗传平衡群体的某一位点的一对等位基因出发,分别给基因型AA、Aa、aa指定基因型值d、h和-d,从基因型值减去育种值就可以求出显性值。但由于育种值是用距群体平均数(M)的离差表示的,所以基因型值也得先变换成离均差。

估算AA的显性效应的步骤是:一、基因型值减群体平均值,即d-M=d-[d(p-q) +2pqh]-2q(d-ph);二、再从其中减去A基因的育种值2q[d+ h(q-p)](见加性效应)得2q(d-ph)-2q[d+h(q-p)]=2q2h。同样,可以算出Aa的显性效应为2pqh,aa为-p2h。

许多重要的经济性状是由多个位点控制的,其效应为单个位点的累计值H,等于∑(h+)一∑(h-)。

从基因型的显性效应概念及其数值中可以看出,所有基因的显性离差,都成为h的函数。当显性不存在时,则h为零,育种值跟基因型值相等。没有显性作用的基因,有时称之为加性基因,即起累加作用的基因。显性效应是解释特殊配合力和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是遗传方差中显性方差的来源,在杂种优势利用中,如果显性效应遮甄特别是有超显性存在时,先使亲本自交纯化,接着选测配合力、然后再杂交是有利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