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型含煤岩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又称远海型煤系、陆相煤系,内陆环境形成的含煤岩系,全部由陆相沉积物组成。中生代以来,由于全球大陆面积的扩展,以及植物界逐渐适应陆生环境,内陆型含煤岩系逐渐取代了近海型含煤岩系而成为主要类型。

释义又称远海型煤系、陆相煤系,内陆环境形成的含煤岩系,全部由陆相沉积物组成。中生代以来,由于全球大陆面积的扩展,以及植物界逐渐适应陆生环境,内陆型含煤岩系逐渐取代了近海型含煤岩系而成为主要类型。

分布特征原始分布范围较局限。

沉积体系特征均为陆相,包括冲积扇沉积体系、河流沉积体系、湖泊沉积体系等。各种沉积体系的发育程度因聚煤古地理环境而异。只含有植物和淡水动物化石。

岩相特征由于侵蚀区就近分布,聚煤盆地本身的地形比较复杂,各种局部因素的影响较大,沉积相在横向上变化较大,层序结构单元缺少区域稳定性。

岩性特征由于碎屑物通常未经长距离搬运,因而沉积物的粒度一般较粗,分选性、磨圆程度较差,岩石的碎屑成分较复杂,横向变化大。

煤层特征煤层稳定性较差,结构较复杂,经常形成中厚煤层,有时为厚至巨厚煤层,但煤层厚度横向变化大,分岔、尖灭现象相当普遍。

煤质特征多为低硫煤。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