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张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磁张量(electromagnetic tensor)电磁场张量(electromagnetic field tensor)(有时也称作场强度张量(field strength tensor)法拉第张量(Faraday tensor)麦克斯韦双矢量(Maxwell bivector))是一个描述一物理系统中电磁场的数学客体,所根据的是麦克斯韦的电磁学理论。场张量是在赫尔曼·闵可夫斯基提出狭义相对论的四维张量形式之后被首次使用。

简介电磁张量(electromagnetic tensor)电磁场张量(electromagnetic field tensor)(有时也称作场强度张量(field strength tensor)法拉第张量(Faraday tensor)麦克斯韦双矢量(Maxwell bivector))是一个描述一物理系统中电磁场的数学客体,所根据的是麦克斯韦的电磁学理论。场张量是在赫尔曼·闵可夫斯基提出狭义相对论的四维张量形式之后被首次使用。1

细节电磁张量常表示成如下矩阵形式:

其中

E是电场,

B是磁场,

c是光速。1

在量子电动力学与量子场论中的角色在量子电动力学中的拉格朗日量是从相对论建立的经典拉格朗日量所延伸:

以将光子以及电子的创生(creation)与湮灭(annihilation)整合进来。

在量子场论中,电磁场强度张量被当作是规范场强度张量的范本。此一项搭配上局域相互作用拉格朗日量(local interaction Lagrangian),其作用角色与在量子电动力学中几乎一样。1

相关条目麦克斯韦方程组

电磁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