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吊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法拉第吊诡(Faraday paradox)是一个关于法拉第感应定律的物理实验。于1831年,物理学大师麦可·法拉第推断出法拉第感应定律(简称“法拉第定律”),但是,在应用这定律来解释法拉第吊诡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这在本文会有详细相关叙述。

简介法拉第吊诡(Faraday paradox)是一个关于法拉第感应定律的物理实验。于1831年,物理学大师麦可·法拉第推断出法拉第感应定律(简称“法拉第定律”),但是,在应用这定律来解释法拉第吊诡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这在本文会有详细相关叙述。

实验组态法拉第吊诡实验只需要一些简单器件:圆柱形永久磁铁、圆盘形导体、金属刷、转轴导体、支撑架导体,检流计。圆柱形永久磁铁与圆盘形导体分别安装于各自的转轴,可以各自自由旋转。将安装于支撑架一端的金属刷与圆盘边缘相接触,又将与圆盘相连接的转轴安装于支撑架另一端,就可以形成完整闭合电路。在这闭合电路中,串联一个检流计来测量电流。

实验程序这实验的进行有三个步骤:

假设磁铁为固定不动,不能旋转,只让圆盘旋转,则检流计会测量到直流。这实验设备的功能类似发电机,因此称为“法拉第发电机”、又称为法拉第圆盘(Faraday disc)、或单极发电机(homopolar generator)。

假设圆盘为固定不动,不能旋转,只让磁铁旋转,则检流计不会测量到直流。

假设让圆盘与磁铁以同角速度旋转,则检流计会测量到直流,如同第一步骤得到的结果。1

为什么吊诡?有些物理学者称这实验为吊诡,因为,猛然一看,这实验似乎违背了法拉第定律,不论是什么部分在旋转,穿过圆盘的磁通量好像都一样,所以,从磁通量观点来看,对于这三个案例,电动势都应该预测为零。这观点错误地选择了用来计算磁通量的曲面,对于这论点,稍后会有更详细解释。

透过铁粉显示出的磁场线。将条状磁铁放在白纸下面,铺洒一堆铁粉在白纸上面,这些铁粉会依著磁场线的方向排列,形成一条条的曲线,在曲线的每一点显示出磁场线的方向。

从磁场线观点来看,这吊诡又有不同的理论结果。在法拉第的电磁感应模型里,磁场是由想像的磁场线组成。若将条状磁铁放在白纸下面,铺洒一堆铁粉在白纸上面,这些铁粉会依著磁场线的方向排列,形成一条条的曲线,在曲线的每一点显示出磁场线的方向。假若电动势与磁场线被电路切割的速率呈正比,则从磁铁的参考系观测,磁场线为固定不动。所以,相对于磁铁,将圆盘旋转,或相对于圆盘,将磁铁旋转,这两种动作应该都会生成电动势,但是若将磁铁与圆盘一同旋转,则电动势为零。1

法拉第的解释在法拉第的“电磁感应模型”里,当闭合电路切割过磁场线时,会有感应电流生成于这闭合电路。按照这模型,当圆盘旋转或磁铁旋转时,应该会有感应电流流动于法拉第圆盘,而当磁铁与圆盘一同旋转时,应该不会出现感应电流。然而,这结果与实验结果迥然不同。法拉第试图解释这差异,他假定当磁铁旋转时,磁铁的整个磁场于其伴随的磁场线固定不动(注意到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绘景,虽然也许不太容易从电磁感应模型推理出来)。换句话说,磁场线的参考系与磁铁的参考系不同。在下一个段落,会有详细论述,现代物理学(自从发现电子之后)不需要电磁感应模型,就能够完全解释这吊诡。1

参阅移动中的磁铁与导体问题

经典电磁学与狭义相对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