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塑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可塑期又称面团期,是单体与聚合体聚合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此时单体与聚合体基本结合,无多余单体存在,粘着感消失,显可塑面团状。可随意形成任何形状。

简介可塑期又称面团期,是单体与聚合体聚合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此时单体与聚合体基本结合,无多余单体存在,粘着感消失,显可塑面团状。可随意形成任何形状。是填塞型盒最适宜的时期,如填塞过早尚有粘丝,操作困难,调和物流动性大,热处理时易产生气泡。填塞过迟,则由于调和物变硬可塑性降低,不易充满型盒。面团期出现的时间受室温的影响,室温高则快,室温低则慢。

单体一般是不饱和的、环状的或含有两个或多个官能团的低分子化合物。例如氯乙烯CH2=CHCl单体能起聚合反应而成聚氯乙烯;已内酰胺单体能经聚合反应而成聚已内酰胺。如乙烯、丙烯、氯乙烯、苯乙烯等是合成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和聚苯乙烯的单体,亦是构成这四种高分子化合物的结构单元。

自凝树脂室温化学固化型义齿基托树脂(room temperature curing denture base resin)又叫自凝型义齿基托树脂,简称自凝树脂(self-curing resin)。所谓“自凝”,乃是相对加热固化而言的,是指在室温下能够固化,不必额外加热的意思。自凝树脂是由粉剂和液剂两部分组成。粉剂又称自凝牙托粉,主要是PMMA均聚粉或共聚粉,还含有少量的引发剂和着色剂。液剂又称自凝牙托水,主要是MMA,还含有少量的促进剂,阻聚剂及紫外线吸收剂。

自凝树脂主要用于制作正畸活动矫正器、腭护板、牙周夹板、个别托盘、暂时冠桥以及义齿重衬等,也可以用来制作简单义齿的急件。

牙托粉牙托粉是决定基托树脂性能的主要因素。其主要成分是甲基丙烯酸甲酯的均聚粉或共聚粉。当牙列缺损或缺失后,需要制作假牙(义齿),代替缺失的牙齿以恢复正常的咀嚼功能。一般全口义齿是由人工牙和基托两部分组成,基托将人工牙连在一起,并将人工牙所承受的咀嚼力均匀地传递给牙槽嵴。制作义齿基托的主要材料便是义齿基托树脂(denture base resins)。

影响面团期形成时间的因素1)牙托粉的粒度:粒度愈大,达到面团期所需时间就愈长;反之,粒度愈细,时间就愈短。

2)粉液比:在一定范围内,粉液比大,则材料容易达到面团期,粉液比小,则需花较长时间才能达到面团期。当然不能为了调整面团期形成时间而人为地改变粉液比,否则将影响基托的质量。

3)温度:室温高,面团期形成时间就很短 ,室温低,面团期形成时间就很长

为了加快或延缓面团期形成时间,可以通过改变温度来进行。在夏天,为了延缓面团期形成时间及面团期持续时间,可将调和物放入低温的冰箱中;在冬天,可将调和物用温水浴来加快面团期的形成,但不可在火焰上加热,因单体的液体或蒸气具有可燃性。在用温水加热时,注意不要让水接触到调和物,而且温度不可超过55℃,以免引发聚合,而且调和物易变得较硬而无法充填型盒。

4)填塞:应在面团期内完成。调和物经加压纳入型盒内,务必使其充满整个型腔。

5)热处理:热处理是对填塞好的树脂进行加热聚合的过程,使其中的单体聚合,完成义齿基托的固化成型。热处理通常采用水浴加热法,目前,常用的水浴热处理方法有如下两种:

(1)将型盒置于70~750C水浴中恒愠90分钟,然后升温至煮沸并保持30~60分钟。

(2)将型盒置于温水中,在1.5-2小时内(视充填树脂的体积大小而定)缓慢匀速升温至沸点,保持30~60分钟1。

单体的聚合过程热处理过程是单体的聚合过程。MMA在聚合过程中,链引发阶段是吸热反应,当水温达到700℃以上时,型盒中树脂调和物的温度达到600℃以上,此时主要通过引发剂吸收热量分解产生自由基,引发MMA聚合。在链增长阶段,聚合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放出大量的热量,由于树脂被包在石膏之中,石膏是热的不良导体,树脂温度会急剧上升。若此时型盒外水浴温度又很高,型盒内外不能形成较大的温差,型盒内热量不能有效散发,树脂的温度会迅速超过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沸点,甚至达到1350℃。这么高的温度会使未聚合的MMA大量蒸发,最终在聚合的基托中形成许多气泡,这样将严重影响基托的质量,因此,热处理的加热速度应进行控制2。

热处理调和后的变化材料调和以后,牙托水逐步渗入牙托粉内,其渗入过程,按其宏观现象,人为地分为以下六个阶段:

(1)湿砂期:牙托水尚未渗入牙托粉内,存在于牙托粉颗粒之间,看上去好像水少粉多,此时调和阻力小,无粘性,触之如湿砂状。

(2)稀糊期:牙托粉表层逐渐被牙托水所溶胀,颗粒挤紧,粒间空隙消失,调和物表面显得牙托水多出,调和时无阻力。

(3)粘丝期:牙托水继续溶胀牙托粉,牙托粉颗粒进一步结合成为粘性的整块,此时易于起丝,易粘着手指及器械。不宜再调和,要密盖以防牙托水挥发。

(4)面团期:又称可塑期。牙托水基本与牙托粉结合,无多余牙托水存在,粘着感消失,呈可塑面团状。此期为填塞型盒最适宜时期。

(5)橡胶期:调和物表面牙托水挥发成痂,内部则还在变化,呈较硬而有弹性橡胶状。

(6)坚硬期:调和物继续变化.牙托水进一步挥发,形成坚硬体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