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克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鲁克杆为一末端为“L“形的杆与鲁克钢丝联合应用的脊柱矫形固定器材,利用钢丝横向拉力矫正脊柱畸形的材料。

简介鲁克杆为一末端为“L“形的杆与鲁克钢丝联合应用的脊柱矫形固定器材,利用钢丝横向拉力矫正脊柱畸形的材料。

脊柱矫形材料脊柱矫形材料(biomaterials for spinal fusion)指人工椎体材料和脊柱矫形内固定材料。人工椎体材料主要有不锈钢、钴基合金、钛合金、形状记忆合金、碳素材料、生物陶瓷及聚四氟乙烯,聚乙烯等高分子材料等。

分类植入脊柱矫形器件可分为四类1:

(1)Harrington器械,简称哈氏棒或哈氏杆,是一根带钩和棘齿所组成的撑开棒;

(2)Luque器械,又称鲁氏杆或鲁氏棒,为一末端为“L“形的杆与鲁克钢丝联合应用的脊柱矫形固定器材,利用钢丝横向拉力矫正脊柱畸形;

(3)Dwyer器械,由一系列粗纹螺钉和多股钢丝铰成的钢索组成;

(4)Zielke器械是Dwyer器械的改良型。

这四类器械的材料多为医用不锈钢,也有用钴基合金和钛合金制成。另外,镍钛形状记忆合金也可作为脊柱矫形的材料。

脊椎矫正脊椎矫正技术是专用于复位偏位、半脱位的脊椎,调整脊椎关节的一门技术,类似于中医的扳法和正骨术,但有其系统理论指导,有其特有的发力技巧,是一项科学、高效的治疗技术。

脊椎矫正技术已经纳入治疗其它顽固性疾病的重要辅助治疗手段,收到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对糖尿病、类风湿、心脑血管疾病等均有重要辅助治疗作用。“病之根本在于任督—中枢”的已病理论由北京尚医弘德中医疗养康复中心“五行回元疗法”创始人刘虹岐老师提出,并提出“先修复通路、恢复信息正常传递,再祛邪回元”的调病原则。将脊椎矫正的治疗应用提高到了新的高度2。

钴基合金钴基合金,是一种能耐各种类型磨损和腐蚀以及高温氧化的硬质合金。即通常所说的钴铬钨(钼)合金或司太立(Stellite)合金(司太立合金由美国人Elwood Hayness 于1907年发明)。钴基合金是以钴作为主要成分,含有相当数量的镍、铬、钨和少量的钼、铌、钽、钛、镧等合金元素,偶尔也还含有铁的一类合金。根据合金中成分不同,它们可以制成焊丝,粉末用于硬面堆焊,热喷涂、喷焊等工艺,也可以制成铸锻件和粉末冶金件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