氚阻挡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氚阻挡层是指在材料表面阻挡氚渗透的物质层。

简介氚阻挡层是指在材料表面阻挡氚渗透的物质层。

形成氚阻挡层可在300-450℃的氚渗透过程中形成,也可在含氢的惰性气氛或空气中在高于300℃的退火过程中形成将硼玻璃在300℃的空气中退火处理,在玻璃表层生成OH-离子防氚阻挡层,堵塞了氚的扩散通道,使氚的渗透率降低3-4个数量级在高纯石英玻璃中不能生成防氚阻挡层。

在200℃的水中,铝表面会生成含3个结晶水的γ结构Al2O3氧化膜,经300℃脱水退火处理,在氧化膜表面层中可生成OH-离子防氖阻挡层,使氚在氧化膜中的分子扩散转变为离子迁移,OH-离子在氧化膜的晶格中处于静止状态,氚的迁移方式是T+离子在晶格中从某一个氧的位置迁移到另一个邻近的氧的位置,最后在氧化膜的低压侧表面生成HT或T2离开氧化膜表面,使氚的渗透率比在铝基体中降低5个数量级1。

化学沉积用化学沉积的方法在316L不锈钢表面形成TiC膜,将样品在300-450℃退火处理,可在TiC膜表面层中生成CH4-离子防氖阻挡层。CH4-离子在TiC的晶格中处于静止状态,堵塞了氚在TiC膜中的扩散通道,使氖从原来的分子扩散转变为离子迁移,氚在TiC的晶格内从某一个碳的位置迁移到邻近的碳的位置,最后在TiC膜低压侧表面生成HT或T2离开表面2。

渗透率氚的渗透率比在不锈钢基体中降低4-6个数量级。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